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近50年胆囊结石没有处理 83岁老人确诊胆囊癌
发布时间:2019-12-03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当高龄碰上肝胆胰恶性肿瘤,做手术还是放弃治疗?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蒋智军主任医师,接连接诊了4例高龄患者,最大的84岁,最小的也有80岁。

让蒋智军感到欣喜的是,这些高龄患者本人和家属手术意愿都非常强烈,并且积极配合治疗。

“我从事肝胆胰恶性肿瘤临床诊治工作20多年,发现近两年,愿意手术的高龄患者越来越多,这要放在以前,这类患者和家属往往比较犹豫,大部分都是放弃治疗的。”蒋智军表示。

蒋智军说,给高龄患者做手术,很考验外科医生的综合能力以及一家医院的整体实力。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有一个规范成熟的诊治流程,对于每一例疑难复杂病例,都会经过MDT讨论,以患者安全为前提,挑战医学难度,尽可能为患者争取更长的生存期和更好的生存质量。

近50年胆囊结石病史 83岁老人确诊胆囊癌

“真棒!手术都闯过来了,老爸,你真勇敢,继续加油哦!”前天上午,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病房,83岁的沈大爷(化名)半靠在病床上,精神头不错。病床边,女儿沈女士边给他擦脸,边不停鼓励他。

看到沈大爷的主刀医生蒋智军主任医师,沈女士神情激动,病床上的沈大爷,也给蒋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谢谢蒋医生,愿意给我老爸做手术,让我们做子女的有机会继续尽孝道。刚确诊时,我们都害怕没人敢给老爷子做手术,毕竟这么大年纪了,后来我带老爸来看蒋医生的专家门诊,蒋医生医疗组对我老爸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评估,在1周前给我老爸做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真的多亏有蒋医生和他的医疗组成员,给了我老爸希望,也给了我们全家希望。”沈女士说道。

子女孝顺,儿孙满堂,退休后的沈大爷,享受着天伦之乐。

沈大爷有近50年胆囊结石病史,年轻时曾发作过一两次急性胆囊炎,疼痛比较厉害,后来消消炎就好了,几十年来偶尔也有点隐隐的上腹部不舒服,但因为不严重,一直没有处理。前些年,沈大爷患上直肠癌,做了直肠癌根治术,术后恢复得不错。随着年岁增加,除了出现高血压和糖尿病,身体其他状况一直还可以。

今年10月中旬,沈大爷单位组织退休员工体检,CT提示,沈大爷的胆囊壁有不规则增厚,考虑胆囊癌。

不畏寒不发热,没有恶心呕吐,也没有明显的腹痛腹胀等不适,怎么就胆囊癌了?家属赶紧带沈大爷来浙大一院蒋智军医生专家门诊就诊。

10月30日,蒋智军医生为沈大爷安排了肝胆核磁共振和增强CT,影像显示,沈大爷的胆囊底壁明显增厚,并且胆囊肿瘤已经戳破胆囊膜,侵犯到了肝脏,同时,还发现胆囊有多发结石。

这么大年纪,又是胆囊癌,同时,因为之前做过直肠癌手术,右下腹有造瘘口,手术存在一定难度。

蒋医生把病情详细分析给家属,并表示,虽然患者是高龄,但手术治疗获益会更大。让蒋医生意外的是,当他向家属解释后,沈大爷本人、老伴和儿女意见一致,态度坚决、手术意愿强烈。

“蒋医生,你安心为老爷子看病,我们全力配合,如果能手术,我们坚决要求手术。多活一天是一天。” 家属的坚决态度也给了蒋医生极大的信心和力量,毕竟患者83岁了,手术风险大、愈合能力差,也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的意外情况。

发起MDT会诊 评估患者病情可以耐受手术

患者和家属的无条件信任,对于医生来说,是无价之宝。

了解到患者家属的想法后,第二天,蒋智军主任医师发起了院内的MDT讨论,肝胆胰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超声科、介入科、影像科等十多位专家聚在一起,讨论沈大爷病情,以及手术的可行性。

讨论过程中,专家们认为,首先,沈大爷所患的胆囊癌尚处于中期,虽然肿瘤已经侵犯到肝脏,但范围不大,并且没有发生远处转移;其次,沈大爷的心肺功能、肾功能各项指标都还可以,能耐受手术。最重要的是,家属和患者本人有强烈的手术意愿。经过综合评估,沈大爷可以接受手术。

11月14日,由蒋智军医生主刀,团队成员一起为沈大爷做胆囊癌根治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沈大爷没有进重症监护病房,而是直接回到了普通病房,目前恢复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