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我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 万
老年人感染者增长非常明显
发布时间:2019-12-03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作为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可防。近年来,我国各级防治部门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之际,记者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了解到,2019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

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表示,目前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通过进一步加强检测和创新治疗策略,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此外,国家卫健委聚焦性传播和消除母婴传播等重点环节、聚焦“三区三州”等艾滋病疫情严重和深度贫困地区等重点地区、聚焦重点人群如青年人和青年学生,都分别做出了工作安排。

中国疾控中心:

新报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长明显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了解到,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3.1万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表示,新报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长非常明显。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进展表明,目前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一些老年人存在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行为,没有采取安全措施。不清楚艾滋病风险,或者认为年纪比较大,预防不预防也不影响。所以在这方面比较忽视。”韩孟杰说。此外,这些感染者要经过几年时间才发病,导致被动被发现。

韩孟杰表示,社会要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应该采取多部门共同合作方式,加强对老年人宣传教育,比如通过寓教于乐、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在尊老敬老活动中传递知识,同时对已经感染的老年人给予关怀,使他们及时接受治疗。

专家:

做好自身防护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手段

艾滋病疫苗投入研发、暴露前阻断药物开展试点……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前沿进展让人不禁想问: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预防和治愈?专家表示,目前来看,拒绝危险性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手段。

艾滋病通过三种途径传播:无保护的高危性行为、母婴、血液。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进展表明,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尽管一些研究陆续进行,但目前为止全世界仍无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问世。此外,目前艾滋病还没有可治愈的方法。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也有药物能对艾滋病进行暴露预防和暴露后阻断,但对服药的依从性要求很高,且只能大幅降低风险,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预防艾滋病最简单有效的办法首先是洁身自好,其次就是在性行为时全程使用安全套。”

此前,我国艾滋病领域的药物以仿制药为主,国内临床学者主要在研究仿制药适合中国人的剂量组合。近年来,自主创新方面,2018年首个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病毒治疗药物艾博韦泰上市。此外,也有其他自主研发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艾滋孤儿”俊俊是安徽省阜阳市一所中学的高中生,2004年父母因艾滋病去世后,成为孤儿。随后,俊俊被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资助、收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