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挑选洗发水还得看自己发质
发布时间:2019-12-03 06: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这两年,无硅油洗发水一直是洗发水界的“网红”。因号称“清爽不油腻、保护头皮还能防脱”,是否含有硅油几乎成了判断洗发水是否优秀的标杆。但事实上,无硅油洗发水真的就能抗过敏防脱发吗?

记者亲测了两款洗发水,某知名品牌的无硅油洗发水和另一品牌的含硅油洗发水。分别使用一周以后,发现无硅油洗发水并没有改善头皮出油的状况,同样的,含硅油洗发水也并未使脱发情况更为严重。为此,记者求教了杭州的医学专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景璟介绍,硅油指的是二甲硅油,是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俗名。PDMS作为一种发用调理剂,其在洗发水中的作用就是填补毛发最外层的毛鳞片之间的空隙,使头发更加柔顺,减少打结等现象发生。

“实际上,洗发水中含有的PDMS等所谓‘硅油成分’对皮肤基本无刺激作用,市面上销售的洗发水含硅浓度也大都不会超过4%,洗发时通过洗发水中清洁成分的作用及流水冲洗,残留在头发上的含量更低,所以堵塞毛孔这样的言论并不恰当。”

景璟表示,如果出现一段时间的头皮瘙痒、头皮油脂、头皮屑过多以及脱发增多,可能是患上了脂溢性皮炎和脂溢性脱发。而脂溢性皮炎通常由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皮肤表面马拉色菌等菌群繁殖共同作用下引起,头皮油脂溢出过多的基础上,双氢睾酮等雄激素代谢产物的增加,又会使毛发变细软,最终引起了脂溢性脱发。

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洗发水呢?景璟介绍,选择硅油或无硅油还是根据个人的发质来:如果本身头发比较干燥、蓬松,使用含硅油的洗发水能让头发更柔顺,有光泽;对于干性发质或者敏感发质,用了无硅油的洗发产品则可能给头皮带来刺激,出现痒、脱屑等问题,头皮屏障受到干扰,反而适合选择普通含硅洗发产品;而对于脂溢性皮炎和脂溢性脱发患者,首先要到医院接受对症治疗,日常如果想塑造蓬松丰盈的发型,还是推荐无硅油洗发水。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日常护理头发时,洗发宜2-3天洗一次,不宜太频繁;饮食上忌辛辣刺激,尽量清淡,同时还要注意适度染发、烫发。

浙大二院皮肤科作为省药监局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基地,通过3年的观察发现,染发剂和烫发剂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远远多于洗发水引起的不良反应。因此,一旦烫发染发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