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你以为的腹痛 有可能是心梗!
发布时间:2019-12-02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每年秋冬季,医院急诊科都会救治不少心搏骤停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心血管意外,而腹痛是较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容易忽视。

张先生今年27岁,事发当天中午,他吃了年糕和黄白菜,下午三点多上腹部开始持续胀痛,到了下午六点,实在痛得熬不牢,才由父亲陪着到市红会医院挂急诊。

“是不是黄白菜不卫生,或是有农药?”张先生的父亲很焦急。急诊科的周必发医生询问后发现,张先生平时生活不太规律,吃得多,不太运动,且属于重度肥胖。

急诊心电图结果出来,周医生心里咯噔一下:窦性心律,偶发房早和室早,血心肌酶和肌钙蛋白升高,这小伙子可能是心梗!周医生立即启动胸痛中心流程,为张先生做了冠脉造影和血管支架植入手术,救回了这条年轻的生命。

“张先生是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以往,心梗通常出现在40岁以后,但近年来有一定的年轻化趋势,这或与年轻人的不良生活方式,以及健康意识不足有关,或是存在某些家族遗传病史。”周医生建议,平时要低盐低脂饮食,合理运动,控制体重,定期体检,有病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