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首个新生儿远程探视平台浙大妇院上线
发布时间:2019-09-05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我已经有56天没有看到宝宝,非常感谢杭州移动和省妇保,能让我通过5G远程探视技术近距离感受到宝宝的一举一动。”拿下VR眼镜的一瞬间,刚晋升宝妈不久的新生儿母亲红了眼眶。

根据新生儿的主治医生介绍,宝妈在怀孕的第31周便成功分娩,当时孩子的体重较轻,按照医护人员的临床判断,新生儿在喝奶时会遇到障碍,便立刻将孩子转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由于医院感染控制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患儿家长在规定时间内才能听到医生对患儿的病情介绍。而这样一来,母亲就和刚出生的宝宝隔离开来,这对于宝宝的母亲来说是个煎熬。家属实时探视,一直是医院的难题。现在通过这项技术,家属的焦虑能大大缓解。”

省内首位通过5G+VR眼镜陪伴宝宝的妈妈

对着镜头做了好几次拥抱动作

据浙大妇院党委书记、院长吕卫国介绍,浙大妇产院产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年分娩量2万人次,高危妊娠超过80%,重危疑难危急重症比例超过35%。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量的危重早产儿集中收治在浙大妇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因为治疗需要,这些孩子与父母需要长时间的分离。由于医院感染控制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患儿家长在规定时间内才能听到医生对患儿的病情介绍。

家属实时探视,一直是医院的难题。而现在,这一难题终于得到破解了。

5G+VR新生儿远程探视平台是杭州移动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杭州炽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作为全国首位通过该套设备陪伴宝宝的家属,新生儿的母亲表示非常激动。

“戴上VR眼镜后,原本在监护室里的宝宝就像在我身边,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因为实在太逼真了,好几次我都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抱孩子。能通过这种方式360度地看到宝宝,我觉得好受多了。”

实际上这一技术正是为了缓解家属的焦虑而诞生的。据省妇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这套设备后,孩子的家属仿佛置身于患儿身边,可以24小时观察孩子实时状况,并且家长还可以清楚地听到医生孩子病情的详细介绍,有效缓解家属的紧张焦虑情绪。“目前相当多的家属排队预约此项服务。”

杭州移动和省内多家医院已达成战略合作

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医院服务应用

5G+VR新生儿远程探视平台的上线只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和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的合作之一,在昨天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就智慧医院服务应用展开更为深入地合作。

省妇保新生儿科主任吴明远介绍,进入病房的摄像头等设备都经过全面消毒,通过这些摄像头妈妈不仅能“陪”在孩子身边,还能直接和病房的医护人员交流,得知宝宝最新状况。

此外,VR远程系统同样可适用于医疗示教与远程诊疗,在实时手术示教过程中,通过VR眼镜可以清晰地看到手术的细节过程,与手术医生相同的视角,受教者如同亲自“主刀”的感觉,实现医术观摩交流现场教学效果。

据了解,目前杭州移动相继打造了省内数个5G远程医疗应用,并持续深挖医疗行业5G智能应用,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医院服务应用,努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效能。

“未来5G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肯定会越来越广,相互之间的融合也会更为深入。”吴明远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朱光函 通讯员 孙美燕 何一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