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工作压力太大,IT小伙经常梦见牙掉了
发布时间:2019-09-02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牙好,胃口就好;牙不好,各种难受。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发布《口腔疾病:一项全球健康挑战》系列研究。其中提到,全世界35亿人有口腔疾病问题,占全球人口近一半,未及时就诊者有七成(24亿)左右。全世界人民最受哪些口腔疾病的困扰:研究表明,最主要有三类:龋齿、牙周疾病和口腔癌。

社会和家庭重视窝沟封闭

浙江年轻人蛀牙龋齿少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孙伟莲说,因为社会和家庭的重视,现在的年轻人得龋齿的少了。龋齿,俗称蛀牙,预防龋齿的最有效方法是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就是用材料把这些窝沟填起来,防止食物嵌在里面,滋生细菌,腐蚀牙齿。

以省城杭州为例,近年来一直在推行免费窝沟封闭服务。根据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2018年,杭州市共有661所小学、251所中学参与了中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学校覆盖率达100%,口腔检查约12万人,实际封闭牙数约21万颗,封闭率达96.7%,口腔复查约9万人。目前,全市共有92家定点医疗机构参与这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包括省市区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营口腔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说,窝沟封闭的主要作用就是预防龋齿,孩子应该要做两次。第一次是6岁左右,第一恒磨牙牙冠完全萌出时。第二次则是十一二岁左右,第二恒磨牙牙冠完全萌出时。封闭后若2年之内脱落要重新封闭。现在窝沟封闭是政府出钱统一进行,一般都集中在学校做。当然自己选择去医院做也可以。

IT小伙经常梦到牙齿松动脱落

一查还真有病

不过,得蛀牙的少了,但患牙龈炎、牙周炎的却多了起来。浙大二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孙伟莲说,究其原因,主要是口腔卫生不重视,没有定期口腔检查,没有定期牙周治疗,加上吸烟、糖尿病、一些遗传因素以及年轻人压力大等。

《柳叶刀》的系列研究中还提到,烟草使用也是牙周病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而口腔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吸烟、饮酒和咀嚼槟榔,在许多高收入国家,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导致年轻人口咽癌发病率在急剧上升。

“牙龈炎比牙周炎轻,牙槽骨没有吸收,一般小年轻得比较多,如果不及时重视干预,慢慢可能会发展成牙周炎。”很多年轻人可能平时工作忙,不到牙龈肿了、浮起来,是不会上医院看的,等到来看了,往往比较严重了。

27岁的小郑(化名),从事IT行业,是一名标准的程序员。有一段时间,他经常做梦,梦到自己牙齿松动、脱落。每次醒来,他都对梦里的景象心有余悸,于是便到了医院。

孙伟莲听了小郑的描述,告诉他,并不是他一个人做梦梦到过掉牙,她遇到过不下10个。检查结果显示,小郑的梦并不是空穴来风,他确确实实得了牙周炎。

“牙周炎的典型表现就是刷牙或者啃硬物时出血,等到牙齿松动了,其实已经很严重了。”

孙伟莲还曾遇到过一位40多岁的患者刘女士(化名),刘女士牙齿松动,经检查确认为重度牙周炎。听到结果,她很是吃惊,满脸疑惑地问道:“医生,不会吧,我牙齿好好的呀,没有蛀牙啊。”

“那有牙龈出血吗?”孙伟莲问她。刘女士点点头,“但十几年了,都没事,就是牙齿松动。”为此,孙伟莲告诫,不要以为没有蛀牙就没事了,牙齿松动了才是大问题。

像刘女士这样,口腔有问题却一直不看病的数不胜数。文章开始提到《柳叶刀》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全世界因口腔疾病问题而未及时就诊者有24亿,大约占了70%。确实,孙伟莲说,口腔科医生对病人最常说的话就是“你早点来看就好了”。

“牙齿的问题,越早治疗越有效,而且越便宜。”

活到80岁时至少要有20颗功能牙

牙科医生推荐的九大爱牙法则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有一个标准“8020”,说的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这20颗牙包括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

要想达到“80岁20颗牙”的目标,那么爱护牙齿就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和成年人从现在开始就得要好好爱护牙齿。很多人都是牙齿出了问题才看病,这时候可能需要拔牙、种牙、植骨等等,花费要比在日常爱护牙齿高出十几倍、上百倍,得不偿失。

如何科学护牙以及预防牙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孙伟莲给出了九个建议。

1.早晚各刷一次牙,晚上刷牙更重要

每天两次刷牙是必须的,每次2-3分钟,力度要轻。尤其是晚上的这次刷牙,一定要刷,不要因为懒惰不去刷,晚上不刷牙比早上不刷牙更不卫生。

2.饭后要漱口

饭后漱口能避免食物残渣残留,减少细菌滋生。而每顿饭吃完刷牙,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必要,刷多了反而损伤牙釉质。

3.学会使用牙线

一般的刷牙方法只能清洁40%-60%的牙面,牙缝是清洁不到的,这些刷毛无法触及的角落,只能通过牙线或牙缝刷才能解决。饭后还可以使用一次性牙线,深入齿缝,清洁口腔。

4.用了冲牙器还要不要刷牙?

刷牙不可替代。有些人用了漱口水或水牙线等冲牙器后,觉得自己口腔很干净了,不用刷牙了,这是个误区,没有什么能够代替刷牙这件事。冲牙器的作用相当于漱口。

5.牙刷怎么选?

首先,刷牙时要选用小头、软毛的牙刷。牙刷最好3个月就换新的,每次刷好牙后,将刷毛朝上摆,并放置在通风的地方,减少细菌的滋生。

如果担心普通牙刷刷不干净,可以试试电动牙刷,但功率不要太大。

6.半年或一年检查口腔,没事也要检查

口腔一定不要等到出问题了才治,预防是最关键的。孙伟莲建议大家,没事也要定期检查口腔,防患于未然。

7.洗牙有没有必要?半年或一年牙周治疗一次,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炎,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尽早治疗。牙周基础治疗主要包括洁治和深部刮治。牙周洁治就是所谓的“洗牙”,定期洁治能够保持口腔健康。8.硬的不要吃,但吃得太软也不行除了刷好牙,爱护口腔更要“吃好”。孙伟莲提醒,饼干等又腻又甜的食物是大忌,食物黏在牙齿上,刷牙都刷不干净。硬的不要吃,如山核桃不要直接牙齿咬。但吃得太软也不行。“现在很多孩子需要正畸,吃得太软是一个原因,颌骨发育不足,缺乏锻炼。”

9.少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这些食品和饮料会导致牙齿脱矿,促进龋病的发生。如果实在忍不住一定要喝,可在吃完、喝完半小时后,再刷牙和漱口。

牙齿到底该怎么刷?

医生最建议转圈刷,每次刷两到三颗牙

说了这么多,那么牙到底该怎么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说,目前,最为推荐的还是巴氏(Bass)刷牙法,因为它的普适性最高。

“并不是说竖刷法和其他的方法就是错的,还是要掌握方法,控制力度。竖刷也不是单纯地上下,也应该轻轻颤动,带点拂过牙齿的意思。如果力度很大,再怎么用竖刷照样损伤牙龈。”

浙大二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孙伟莲也推荐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的标准刷牙法——巴氏刷牙法,这也是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方法,可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

具体步骤如下——

刷门牙外侧: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刷门牙内侧: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刷牙齿内侧面: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

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说,刷牙是否有效,主要看到底有没有刷干净。现在还有一种改良巴氏刷牙法,就是在巴氏的基础上加上竖刷,双重保障,效果总是更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