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有位28岁姑娘 上半口牙全部拔除镶了假牙
发布时间:2019-09-02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掉牙,在大众的印象里是老年人才会碰上的问题,可是杭州有位90后姑娘,年纪轻轻全口牙齿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松动。“我才不到30岁啊,这样的打击太大了……”

姑娘小王(化名)愁眉苦脸地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说,来这里就诊前,她在其他地方看过,建议要拔除的牙有十来颗。“李主任你一定帮帮我,真的这么严重吗,能多保一颗是一颗啊。”

十几岁开始刷牙就经常出血

晚上刷过牙后吃零食懒得再刷牙

询问病史后,李主任发现,小王姑娘从十几岁开始,刷牙就经常出血,不过不痛不痒的,没当回事。另外,小王的个人习惯也不好,晚上刷过牙后偶尔会吃点零食,吃过之后懒得再刷牙。

经过一系列检查和评估,小王的牙齿中,完全没有治疗价值的共有4颗,需要拔除。之后,要对牙周进行基础治疗,包括洗牙、深刮(即深度洗牙,进行牙齿和牙周之间牙周袋部分的清洁),并适当调整咬合。

李主任说,完成初步的基础治疗后,小王需要每隔3-4个月过来检查,进行评估。稳定之后,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早期的牙龈炎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但发展到牙周炎的程度,已经破坏的组织就不能完全修复了。但通过积极的治疗,仍可以控制牙周的炎症,长期保持健康。” 到目前,小王经过基础治疗,情况尚可。

“牙周炎是需要终身治疗,终身维护的。”李主任特别强调。简单地说,牙周基础治疗就是弄干净牙齿,但牙齿上的脏东西天天在产生,所以如果自己不配合,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治疗效果也是不能持久的。

90后也开始掉牙?

牙周科医生:不少见,但大部分情况可控

90后也开始掉牙了?李晓军主任说,门诊中,年轻人甚至是90后因为牙周炎掉牙的确实不少,不过大部分情况仍可控制。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牙周炎会导致掉牙。牙齿能稳稳“立住脚跟”,全靠牙齿的支撑组织(即牙周组织),而牙周炎导致起到支撑作用的组织被破坏,牙齿自然就会松动掉落。牙齿好比是种在土里的植物,而土壤就是牙周,土壤被破坏,植物自然也没法存活下去。

李主任表示,在所有的牙周炎患者中,有0.1%~3%左右的人发病比较早。“以前叫作‘青少年牙周炎’,后来改称为‘早发性牙周炎’,接着又改作‘侵袭性牙周炎’ ”,从这些病名的变迁中可以看出,这类牙周炎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发病早,大概在12-14岁,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就会开始发病;进展快,年纪很小就会出现牙齿的松动和脱落,所以90后出现掉牙并不意外。通常,这类牙周炎更容易在12颗典型牙位上出现——上下两排共八颗门牙和四颗六龄齿(即第一恒磨牙);另外,女性偏多。“不过,目前的新分类未将这类牙周炎单独列出,都统称为‘牙周炎’。”

28岁姑娘上半口牙全镶上了假牙

为什么会严重到这个地步?

28岁的小陶(化名)姑娘比较惨,上半口牙全部拔除,最后镶上了假牙。当时接诊的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牙周黏膜科李智医生检查后,也很震惊:“上排的牙齿已经几乎是悬在口内了,明明才28岁,但你说她80岁,甚至90岁都不为过。90后缺单颗或者多颗牙的不算少见,但像小陶这么严重的我还是第一次碰上。”李医生说,小陶的口腔情况很糟糕,全口牙齿松动,上半口牙摇摇欲坠,平时刷牙出血,咬东西没力气更是不用说。

为什么会严重到这个地步?

原来,小陶本身就患有轻度牙周炎,三四年前症状还没有这么严重的时候,她曾经去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当时,医生建议要重视起来,尽早治疗,可由于对生活影响不大,小陶不怎么在意,便没有接受系统治疗。一年年过去,轻度牙周炎发展成了重度。

小陶的上半口牙拔除后,镶上了假牙。下半口牙情况稍好,大部分经过治疗还能继续使用。小陶不仅缺了大半口牙,还花费了十五六万元用于种牙。

到底什么导致了牙周炎

主要原因是口腔卫生不到位

“其实,牙周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有,无非就是轻重程度不同。”李晓军主任说,有些人只表现为偶尔的刷牙出血,而像小陶这样的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人的牙周炎都是慢性的,进展不会如此迅速,只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大多数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牙周炎?

李主任说,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口腔卫生不到位。食物残渣留在牙齿上,时间久了就会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不断堆积发生钙化,就形成了牙结石。牙菌斑、牙结石等局部刺激最终导致牙周组织的发炎、萎缩及破坏。

李主任解释,牙菌斑是牙周炎的始动因子,而牙结石则是最主要的局部促进因素。2018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六成左右的青少年有牙结石,其中12岁青少年的牙龈出血率达58.4%;35岁以上成年人,牙周健康率不到10%,35~44岁组牙龈出血率达87.4%,牙结石检出率达96.7%。

父母牙不好会遗传子女吗?

为什么有的家族很多人牙不好?

此外,牙周炎还可能由遗传性疾病导致,比如先天愚型、掌趾角化-牙周破坏综合征(患者在幼年时期就开始出现手掌、足底、膝部及肘部局限的过度角化及鳞屑、皲裂,同时伴有牙周病变)。

但需要注意的是,牙周炎不是遗传性疾病,父母牙不好不会遗传给子女,但会呈现出家族聚集的倾向,所以自己有年轻时牙齿松动脱落病史的人更要关注自己小孩的牙周健康。

牙周炎不仅仅影响牙齿

口腔问题关乎全身健康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牙周炎不仅仅只和牙齿有关。李主任说,多项研究已经证实,牙周疾病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脑卒中、胃肠病,甚至是新生儿早产都关联。

打个比方,一颗牙齿是一瓶矿泉水,牙龈就好像是外面那一圈印着花样的塑料包装薄膜。牙龈就像塑料薄膜紧紧包裹着牙齿。当食物残渣渐渐在交界处堆积,形成牙菌斑和牙结石,牙龈和牙齿之间慢慢产生间隙,炎症就在这里产生。

“人有那么多颗牙齿,如果把每一颗牙牙龈组织面发炎的牙周膜像塑料薄膜一样剥下来,拼在一起,有成年人手掌的大小。如果你的身上有那么大一块皮肤持续在发炎,你说会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最主要的一点是,炎症物质可以通过血液系统传播。如果口腔内或牙周有了致病菌,就可能穿透牙周组织的上皮屏障,导致各种毒力因子通过血液扩散到全身,直接感染血管内皮细胞,引起炎症、斑块不稳定以及急性心肌缺血。

从这个机理上看,慢性牙周炎已被作为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心血管内科疾病的危险因素。还有研究表明,口腔里的细菌有部分能在胃里存活。

李主任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因为医疗技术有限,当某些病症查不出问题出在哪儿时,医生们还会把拔牙当作去除病灶的手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叶飘 冯朱亮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