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很多宝宝心上有个孔?专家告诉年轻爹妈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06:05: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这是发生在很多一岁之内的宝宝身上的现象:卵圆孔未闭——超声心动图的报告诊断结果。什么意思?宝宝身上竟然有孔?这可急坏了新妈妈们,怎么办呢?怎么办呢?

昨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超专家赵敏副主任医师出来说话了:卵圆孔是胚胎时期心房间隔的一个生理性通道,来自母亲的脐静脉血是经此通道进入胎儿左侧心腔,然后分布到全身,提供胎儿发育所需的氧和营养物质。简而言之,卵圆孔是人人都有的一个正常的生理性结构。出生后1年以内,大部分人卵圆孔都会闭合,尤其是出生时卵圆孔小于5毫米的患儿,闭合率接近100%。所以1岁以内的小宝宝,检查出卵圆孔未闭,家长不用惊慌,可以半年到一年内复查,有很大的机率可以“不药而愈”。

如果到了3岁以上,卵圆孔还没闭合,就不会自然融合了。这样的孩子占到了20~25%。这部分宝宝该怎么办呢?赵敏说,家长们也不用太着急。大部分的卵圆孔未闭是没有症状的,如果裂隙很小,不会影响血流动力学,也就不需要处理。但是,如果大了,就要重视了。近年来研究发现,卵圆孔未闭的存在与成年期不明原因脑卒中、偏头痛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怎么个重视法?赵敏说,对婴幼儿进行适时适度的心脏超声筛查和随访,是非常有必要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