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垃圾分类热点问题, 请看城管部门权威解答
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12天,全市已立案查处527件 分类果壳箱暂时不在“撤桶”范围内
发布时间:2019-08-29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最近,杭州市民都在关注垃圾分类。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条例》正式实行。

市城管局透露,到今年年底,杭州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主要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大型的垃圾桶,再次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市城管局召开媒体座谈会,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介绍了新条例实施后杭州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同时,针对大家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新条例已实施12天,执行情况怎么样?

答: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条例》正式实行后,在市城管局统一部署下,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检查、执法力度。8月15日至27日,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活动60余次;重点对城区综合体商场及餐饮连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12家、知名餐饮企业35家;全市垃圾分类执法立案查处527件。

问:今后到马路上真的找不到扔垃圾的地方吗?

答:此次,主要道路“定时定点”工作要撤并的垃圾桶,指的是道路沿线店家和商户设置240升的大型塑料垃圾桶,市民使用比较多的分类果壳箱暂时不在“撤桶”的范围内,因此目前对市民和游客的影响还不大。

“撤桶”的范围集中在主要道路、商业街等区域,在推进过程中,也会根据每条道路的情况逐步推进,同步做好宣传、引导以及“定时定点”的配套工作,而不是简单地把桶撤除。

“撤桶”后,将通过“定时定点”的方式收集生活垃圾,如“音乐线”、上门收集、设置分类投放点等。

问:对“撤桶入户”不配合的商家,怎么处理?

答:道路上现有的垃圾桶,如果是管理部门设置的,未完成“撤桶”工作,将会纳入垃圾分类的考核;如果是店家在路边户外自行设置拒绝“撤桶”的,则视为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将予以劝导甚至处罚。对垃圾不分类或分类不到位的单位、小区,城管环卫部门将实施拒收拒运。

问:店面小而垃圾量多的商户,怎样投放垃圾?

答:会根据道路的情况和业态,来安排具体“定时定点”的投放方式,基本上是“一路一方案”。

问:游客和市民在街上有易腐垃圾要扔,怎么办?

答:道路上的果壳箱并没有全部撤除,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还是应投放至分类的果壳箱中。

对于易腐垃圾,由于目前果壳箱主要是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今后,我们会在餐饮集中的区域设置专门的“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市民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至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同时,我们会结合道路“定时定点”的推进,同步加大道路的保洁力量和分类收集,也会做好对游客垃圾分类的宣传。

问:领用垃圾袋是否涉及个人隐私?

答:有相关报道,领取垃圾袋需下载APP,提供姓名、地址、手机号等信息,涉及个人隐私。

经调查,我市主城区部分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委托发放垃圾袋。为便于后期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督促,也避免垃圾袋的冒领和重复领取,在垃圾袋发放的过程中确需取得市民的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信息。而相关APP在安装使用过程中提示的是否开放通讯录、照片库等权限,用户可在手机中自行设定为“禁止开放”。

不愿意下载使用APP的居民,也可以到所在社区办理用户卡。

为消除市民的疑虑,下一步还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第三方企业的管理,做好公示,避免用户信息的泄露。

问:现在家里是否可以安装厨余垃圾粉碎设备?

答:经调查研究,安装厨房粉碎机的处置方式不适用于杭州市的实际情况,不建议使用此类设备。

因为按现有设计规范设计建设的室内、外污、废水管道(坡度、管径、材质等),不适合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排,否则易导致内部排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也会增加污水处理厂运行负担。

小贴士:垃圾分类指南APP本周上线

记者昨天从城管局了解到,杭州市“垃圾分类指南”将于本周五(8月30日)在“杭州办事服务”APP正式上线。

大家可以通过下载杭州办事服务APP,首页点击“垃圾分类指南”,文字/语音输入要查询的“垃圾名称”,就能自动识别垃圾,显示分类。

“这个系统就是帮助市民怎样正确分类,里面包含了几千种垃圾的分类方式。它还有一个互动功能,就是收集市民补充的各种正确垃圾分类,让其内容更完善和具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