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一所小学,600个孩子近三成超重肥胖
发布时间:2019-05-23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传统观念中,“白白胖胖”一直是孩子养得好、可爱的象征。但是,近年来,“小胖墩”的数量越来越多,有点刹不住车。

根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相应超重、肥胖人数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如果不加以控制,十年后,我国超重、肥胖儿童数量将接近5000万。

“孩子白白胖胖的可爱外表下,其实隐藏着诸多健康隐患。”杭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素红介绍,儿童肥胖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不仅对儿童当前的身体发育造成影响,还会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9岁女孩身高一米四 体重近百斤

半年前,一对家长带着9岁的女儿小艾(化名),紧张地找到杨素红主任医师。

小艾身高一米四,体重却将近100斤,脸圆圆的,整个人胖乎乎,更令家长头痛的是,一年前,女儿的乳房逐渐增大。

父母带着小艾到杭州市儿童医院检查,杨素红主任医师发现,小艾的双乳发育处于第四期,阴毛发育处于第三期(乳房和阴毛发育过程均为五期),骨龄为11岁,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已经启动,被诊断为快速进展型性早熟。“如果不及时治疗,十周岁不到肯定要来月经。”杨主任说。

仔细一问,孩子平时爱吃荤菜,尤其是一些高热量的肉类,还喜欢喝饮料,几乎是当水喝。

“很多家长以前没有对孩子的肥胖引起重视,现在有了性早熟的症状,才着急地来到医院就诊。殊不知,孩子的性早熟,和肥胖息息相关。”杨素红主任医师说。

13岁女孩查出脂肪肝、高血糖、高血脂

我们知道,肥胖是很多成人慢性疾病的致病因素。而儿童肥胖导致的并发症也不少。

前段时间,杨医生的门诊中来了一个13岁的女孩。女孩身高158cm,体重70kg,BMI指数高达28,是典型的肥胖症。

各项检查一做,结果更是把家长都吓坏了——胰岛素水平高,血脂高,尿酸高,谷丙转氨酶高,肝功能不好,B超显示有脂肪肝。

家长不想用药,希望通过减肥来控制指标。回去后,家长为孩子制订了减肥计划,每周安排至少五天户外锻炼。

坚持运动、控制饮食半年后,女孩复查指标,肝功能指标、胰岛素水平都恢复了正常。体重减了十多斤,气色也明显比第一次就诊时好多了。

儿童肥胖的并发症多,对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都会造成影响。还有甲状腺功能异常、黑棘皮、湿疹、维生素D缺乏导致易骨折……用杨医生的话说,儿童肥胖导致的并发症可谓是“从头到脚都有”。

睡眠不足

肥胖发生概率增加58%

去年年底,杭州市儿童医院曾对杭州的一所小学进行了儿童超重肥胖的问卷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共648人,收集有效问卷调查616份,根据调查结果,发现其中超重肥胖儿童占27%。

“儿童肥胖的发生与遗传、环境、行为因素都有关,遗传是导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杨医生举例说——如果母亲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几率比正常儿童高4.25倍;如果父亲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几率比正常儿童高2.54倍,如果父母亲双方都肥胖,那么孩子发生肥胖的几率将比正常儿童高10.44倍。因此,想要孩子不胖,父母首先要控制好体重。

“孕妇在怀孕期间就要控制体重和血糖,如果生下巨大儿,他们的脂肪细胞数量比一般儿童多,日后发生肥胖的风险高。”

此外,杨素红主任医师特别强调,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肥胖。“5-10岁的儿童,要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10岁以上儿童,要保证9小时。如果没到这个时间,肥胖发生概率增加58%。多睡一个小时,肥胖发生概率降低9%。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跳绳并不适合肥胖儿童

和成年人减肥一样,干预儿童肥胖也是两种方式:控制饮食、加强运动。

饮食习惯上,尽量蒸煮、凉拌,少油炸、炒菜。做到少油、少糖,不要吃酸辣刺激性食物。进食不能太快,细嚼慢咽更容易有饱腹感。少喝饮料,少吃零食也是必须的。

食材选择上,要选能量低、体积大、应季的食材。比如冬天吃柚子、苹果、芹菜、大白菜,夏天吃冬瓜、丝瓜、苦瓜、黄瓜等。

一边管住嘴,一边要迈开腿。“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家长让孩子跳绳来减肥,其实跳绳并不适合肥胖儿童。因为肥胖的孩子下肢负担重,会影响膝关节,因此不推荐做纵向跳跃的运动。”

杨医生建议,儿童减肥,可以进行慢跑、快走、游泳、乒乓、跳舞等有氧运动。建议一周运动3-5次,每次持续时间在1小时左右,并且推荐多做户外运动,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施乐媛 通讯员 郑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