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一男子爱种花草还爱养鸽 结果肺部病菌感染
发布时间:2019-03-28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天上鸟儿飞翔,周围都是花香……置身于这样赏心悦目的环境中,生活应该是多么惬意。

浙江的郑先生就生活在这样的“鸟语花香”中,不过近半年来他一点都不惬意:咳嗽难以控制,CT发现肺部多发病灶,他一度怀疑自己得了肺癌。

最终,他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找到了病因,一种少见的病菌,而源头很可能就是他常津津乐道的“鸟语花香”。

肺部阴影让他生活也多了“阴影”

郑先生今年40多岁,大约半年前开始就觉得左侧背部总是隐隐作痛,却没有明显诱因,同时还伴有阵发性的咳嗽。起初,他以为自己是感冒了,配了点药服用,却不曾想,咳嗽越来越重,只得到当地医院就诊。

当时的胸部CT竟发现他左肺胸膜下多发病灶,考虑为肺炎。但治了一段时间,还是一直未见好转,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他来杭州作进一步详细检查。

“只是肺炎,竟然要去杭州大医院检查,我不会得了肺癌吧?”郑先生听了医生的话,经常胡思乱想,夜不能寐,没几天就瘦了一大圈。

怀着忐忑的心情,他还是来到了省人民医院感染科。该科童永喜主任医师、汪明珊主治医师在为他做了仔细检查后,考虑是感染性病变。明确不是肺癌后,郑先生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但到底何种病原体感染呢?医生问起了郑先生的工作环境。

“我工作与生活环境很美的,家中的兰花飘香时,那真是舒服极了。”郑先生脱口而出的回答引起了医生重视。

原来,郑先生工作的地方养有鸽子,落下的粪便有时候就近在咫尺,而他本人又喜欢养花弄草,尤其是对十几盆兰花情有独钟,经常翻弄泥土。

由此,医生迅速有了大致判断,随即安排他做了相关检查及肺穿刺活检。果然,郑先生久治不愈的“肺炎”,实乃肺隐球菌感染。他所置身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也符合隐球菌病感染的发病特点。所幸,经过针对性抗感染药物治疗,病情很快有了好转。

隐球菌病有一定的死亡率

养鸟种草要注意卫生

肺隐球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菌?据该科主任潘红英教授介绍,隐球菌病为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真菌病。新型隐球菌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的有荚膜包绕的酵母菌,常存在于土壤、尘土、腐烂的木材(或有机物)、果皮及鸟类排泄物(尤其是鸽粪)中。但鸟类本身不会受到感染,一般不会寄生于人体内,但当含有隐球菌的土壤或干燥鸽粪飞散于空气中时,便可由呼吸道进入人体。

“隐球菌被人体吸入后会沉积在肺泡中,可能先引起肺部感染,一般局限于肺部,多数病人可能无症状,少数病人出现低热、轻咳、咳痰或胸膜炎症状,很少出现严重症状。若患者免疫系统缺陷,隐球菌可经血流播散至全身,大多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脑膜炎,也可侵犯骨骼、皮肤、黏膜和其他脏器。”

潘红英教授说,这类患者易被误诊为肺结核或者肺癌等,所以对这种疾病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和判断,同时也需患者向医生清楚地反映自己的生活习惯及环境状况,比如养动物养鸽鸟及接触其粪便的情况。目前治疗上一般使用抗真菌药物,疗程比较长,有一定的死亡率。

她还提醒,预防隐球菌病感染,应忌食腐烂变质的瓜果,防止鸽粪、鼠粪污染环境及接触,此外还要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清除宠物粪便,尤其是鸟鸽粪便时,要戴口罩与手套,处理完后立即洗手等,如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