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多次拒手术,八旬老太终把小病熬成癌!
发布时间:2019-03-22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因为惧怕手术而选择保守治疗,杭州余杭区百丈的一名八旬老太,竟将病拖了两年,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手术真的这么可怕吗?其实不然,医生提醒:千万不要让等待成为遗憾。

李奶奶今年86岁。两年前,李奶奶因为肚子痛,到杭州市区某医院就诊。当时李奶奶被查出胆囊结石、胆囊炎,且胆囊里长了一个1厘米大小的息肉。医生建议李奶奶手术治疗。但李奶奶因为害怕开刀,拒绝手术。期间,李奶奶腹痛反复发作多次,但都只进行保守治疗。

20天前,李奶奶再次出现腹痛,且疼痛难忍,家人将她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外二科住院治疗。外二科副主任林勇强评估了李奶奶的病情,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家人考虑到李奶奶年纪大,仍然拒绝手术。

经过数天的保守治疗,李奶奶腹痛并没有明显减轻。林勇再次与李奶奶和家人沟通,强调了手术的必要性。最终,李奶奶同意手术。

外二科医生团队为李奶奶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术中发现,李奶奶的胆囊内除了有1颗约2厘米大小的结石外,还长出了一个4×3×3厘米的肿瘤,且腹壁已经出现转移。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已属中晚期胆囊癌。

林勇介绍,胆囊息肉包括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在病理上有良性息肉和恶性息肉之分,以良性息肉为多见。其中,胆囊腺瘤性息肉是潜在的癌前病变,与胆囊癌的发生有关。一般来说,对息肉直径大于1厘米的,有明显胆绞痛,又具有胆囊息肉恶变的危险因素(如胆结石)患者,医生会建议及早进行胆囊切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