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儿童鼾症会诱发多种相关疾病 还会变丑
发布时间:2019-03-22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4岁男孩乐乐(化名)睡觉时总是打呼噜,妈妈一开始没在意,直到发现儿子呼噜声越来越响,抵抗力变差,特别容易感冒生病,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良好的睡眠是人体第一免疫力。

“听到孩子打呼噜,不少家长会觉得这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实际上这是个危险信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勇主任医师说,约1.2%—5.7%的儿童受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影响。儿童OSAS与神经认知缺损、多动症、生长迟滞(矮小)、心功能不全、全身炎症反应等多种疾病有关。

睡觉打呼噜查出腺样体、扁桃体肥大

乐乐妈发现儿子打呼噜大约是在半年多前。“那时候刚好是夏天,儿子白天精神很好,基本都不睡午觉的,到了晚上睡着后,雷都打不醒,还会打呼噜。我以为是白天玩得太累晚上睡觉才会打呼噜,还觉得这呼噜声挺可爱的。”

直到后来,乐乐的呼噜声越来越响,每天晚上都是张着嘴巴睡觉,起床后老喊嘴巴干。到了去年年底,乐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一不小心就感冒咳嗽,三天两头往医院跑。

前不久,妈妈带着乐乐到浙大市一医院耳鼻喉科找到了李勇主任。检查发现,乐乐的鼻咽部软组织增厚引起腺样体肥大,而且还因为慢性扁桃体炎引起扁桃体肥大,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伴有呼吸暂停,每次约10-20秒,李勇主任建议做腺样体和扁桃体切除手术。

得知要手术,乐乐妈犹豫了。她怕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而且她还听说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扁桃体自然就会缩小。于是配了点药,她带儿子离开了医院。

一周前,乐乐的症状明显加重,鼾声越来越响,突然觉得胸闷不适,又来到浙大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发现,乐乐双侧扁桃体Ⅱ度肥大,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82%,已经严重威胁健康,妈妈这才下定决心让儿子做手术。

昨天上午,李勇主任为乐乐做了手术,切除了部分扁桃体和腺样体。整个手术持续时间20分钟左右,非常顺利,术中几乎没有出血。

良好的睡眠是人体第一免疫力

在李勇主任看来,良好的睡眠是人体第一免疫力。人的免疫系统和睡眠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睡眠不足使人体容易受到许多传染病的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通过释放免疫调节因子,来应对感染而发生改变。

儿童鼾症的比例逐年增多。有数据显示,大约有10%的青少年儿童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约1.2%—5.7%的儿童受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影响。

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包括鼻炎、扁桃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慢性鼻咽炎、咽喉反流、上气道堵塞如后鼻孔狭窄等。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除了会导致白天嗜睡、犯困、疲惫、晨起口干外,还会造成大脑、心脏等脏器因缺氧而受损。有部分孩子会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状态差、学习成绩下降等,增加身体和精神上各种疾病的风险。长期下来,还会导致颌面部的改变,引起龅牙,影响面容美观。

扁桃体切除对免疫力没有影响

最佳手术年龄在3—5岁

扁桃体位于口咽部,腺样体位于鼻咽部,两者处在共同的通道内,如果扁桃体和腺样体都肥大,就容易引起气道阻塞,诱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春季是孩子感冒、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也是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发生的高峰。李勇主任的门诊里,因为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来就诊的小病人明显增多。

扁桃体就好比一扇“大门”,被认为是抵御外界感染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生理性肥大是儿童常见的现象,婴幼儿时,扁桃体随着全身淋巴组织的发育而逐渐长大,在3-5岁孩子身上表现最为活跃,能帮助孩子抵御外界感染,增强其免疫力。扁桃体随着年龄增大会逐渐萎缩,12岁左右退化至正常大小。

李勇主任说,很多人误以为扁桃体切除后,由于没有扁桃体阻挡,一旦发生感冒,就会更容易发生感染。实际上,这是个误区。大量的国内外临床基础研究都已表明,切除扁桃体后免疫力在近期和远期并无显著差异。

“扁桃体摘除术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规手术,最佳手术年龄在3—5岁,大部分患儿都可以耐受。我们5年前开始开展扁桃体部分切除手术,保留部分扁桃体组织,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上万例手术。”

李勇主任提醒,眼下季节正是乍暖还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日常保暖,尽量避免感冒,如果发现孩子有嗜睡、打鼾、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及时到耳鼻喉科专科门诊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