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网上拿来的一份养肝食谱 吃了不到两个月坏事了
发布时间:2019-03-22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中医上说,四季养生,春季养肝。这不,对养生特别上心的陈女士(化名)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养肝”食谱,结果,这份食谱用了不到两个月,她因腹痛被送到了医院,被诊断为胃溃疡。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病专家、省级名中医施维群教授说:春季养肝有要义,不然往往适得其反。

食酸养肝 结果得了胃溃疡

陈女士今年36岁,是杭州某公司一职员,平时体质比较虚弱,容易感冒,因此也对养生这块特别上心。

春节期间,她从网上看到春季养生以养肝最合时令。那如何养肝呢?陈女士在网上查找了不少资料,整理了一份养肝要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在吃、住、行上都围绕着养肝的要点“照搬”进行。

其中她看到网上提到“酸味入肝”,能激发肝气,也是养生的一种方式。在搜索了酸味食物具体包含哪些后,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养肝”食谱——

每餐几乎都离不开醋,吃酸的食物、喝酸的汤,每天在办公室里都会用五味子、枸杞泡茶喝,海鲜、河鱼蘸米醋,吃完还会把碗里的醋一口气喝掉,吃多了用山楂消食健胃,晚上睡前还会吃五六颗枣仁改善睡眠……

“我查到冬青子,也就是女贞子也是养肝的。它含有齐墩果酸,其中果酸是钙,对肝脏是很好是保肝护肝的,所以我每天还会泡点冬青子喝。”陈女士告诉医生。

于是,她从春节期间开始,每天大量食用酸味食品。最近一段时间,她出现腹痛,每天要跑四五次厕所,大便很稀、颜色偏黑,胃部也经常反酸……在家人的陪伴下,她来到浙中医大二院挂了门诊。

化验报告显示,大便潜血(亦称便隐血)有三个“+”,考虑消化道出血,医生建议她做个胃镜。在胃镜检查后,陈女士被确诊为胃溃疡伴胆汁反流。

“我们都知道胃酸本身是偏酸的,胃酸过多本身就容易得胃炎、胃12指肠溃疡、胃溃疡等。加上患者所谓的‘酸味入肝’养肝法,大量吃酸性的东西,使胃酸的浓度进一步升高,导致胃溃疡出血。” 施维群教授解释,陈女士在两个月内就出现胃溃疡病程,也与她原有的症状不明显的基础胃病有一定关系。

春季养肝要“增甘少酸”

施教授说,春天在五行中属木,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木”主肝,《黄帝内经》中说,肝,主将军之官,谋略出焉,主疏泄。因而通常说,春气通肝,这个时节的确最适合疏肝。

那到底该如何养肝呢?他提到要从饮食、穿戴、精神、自我保健四个方面做起。

在饮食方面,建议“增甘少酸”,施维群教授介绍,五味入五脏,酸味入肝、甘味入脾。春天为肝气主令,过食酸味会使得本就偏亢的肝气更旺,因而损伤脾胃之气。因此在春季人们要少吃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于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故可多吃一点,比如大枣、山药、红薯、春笋等。

施教授提到,大家要加强运动、锻炼,尤其是户外锻炼,要在开阔的环境下进行有氧运动。“有便利条件的中老年人,也可以多到有山有水有湖泊有树林的郊区去旅游。满目的绿色会给人带来舒畅、朝气蓬勃的好心情,对肝脏的养生保健很有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阮芝芳 蒋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