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叫停槟榔广告 搅动口腔里的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21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如果你没听说过槟榔,那么你一定不是湖南人。湖南人对槟榔情有独钟,但正是这款“植物口香糖”却有着令人谈之色变的危害,即长期咀嚼槟榔极易诱发口腔癌。尽管在槟榔包装上,印有“长期食用有害健康”的字样,但仍旧无法阻止槟榔产业的迅速发展。

作为一级致癌物,槟榔的危害始终没有被消费者重视,反而各大槟榔企业长期活跃在湖南的各类媒体上。3月7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槟榔企业全面停止广告宣传,该通知明确了湖南省监管部门已经要求相关企业禁止对槟榔的宣传。

槟榔是热带的经济产物,却在湖南地区开花结果,具体原因已很难考证,但有关槟榔的政策,全国各地均有不同,很多地方政府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禁止槟榔的贩卖,但湖南省和海南省却曾一直将槟榔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虽然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一直强调槟榔会诱发口腔癌,但直到日前,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才要求禁止进行槟榔的广告营销。在这背后,是湖南省超过500亿元的槟榔产业。

湖南、海南成槟榔主战场

早已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的槟榔,实际上最早是作为中药材被使用。有关槟榔为何成为了类似“口香糖”的产品,并没有统一说辞。有说法是在清朝年间,湖南湘潭发生瘟疫,有医生向患者分发槟榔嚼食,病疫消失。“槟榔治瘟疫”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过权威部门的证实,但槟榔习俗却在2016年入选湖南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根据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营范围包含槟榔的企业约有9284家,其中湖南省的槟榔企业数量最多,共计4058家。其次是海南省,有3732家。

其余所有省份与槟榔相关的企业全部加起来不过1500家。从数字不难看出,湖南和海南成为了槟榔的主要市场。

但海南并不是槟榔消费地区,由于槟榔为热带经济作物,海南承担了槟榔主要的上游生产功能。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海南对槟榔产业的发展较为重视,目前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为156万亩,收获面积约100万亩,常年鲜果产量达76万吨,干果产量约18万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有人大代表曾向海南省政府提出《关于扶持万宁市发展槟榔产业的建议》,万宁市承担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的40%,槟榔等相关产业成为万宁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槟榔的黑果市场收购价为58元/千克,白果70元/千克;2018年,黑果上涨至86元左右/千克,白果100元左右/千克。

海南省加工成干果后的槟榔主要输入地就是湖南省,几乎全数湖南槟榔品牌都竭力将海南发展成为长期原材料供应地,甚至有的企业不惜高价收购海南优质原籽。例如,口味王集团就在2017年年底与海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价收购海南全年槟榔原果的70%。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部分地区也有嚼槟榔的习惯,槟榔西施曾是台湾特有的现象之一。薛贤坚导演的同名影片《槟榔西施》,就讲述了主人公为了给父亲治疗口腔癌而做槟榔西施的讽刺故事。

早在1997年,台湾就出台了《台湾槟榔防制日》,目的在于号召台湾民众不要再嚼槟榔。随后,台湾限制了槟榔在线下的各类推广宣传活动。不仅如此,台湾方面还严禁槟榔的进口,加上槟榔种植面积逐步缩减,台湾的槟榔以及“槟榔西施”产业也在逐步萎缩。

除此之外,与台湾一海之隔的厦门,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厦门市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规定》。

“打造中国槟榔文化名城,做大做强槟榔产业,确保槟榔产业销售收入三年后实现300亿元,五年后实现500亿元的目标。”而在2017年《湘潭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槟榔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曾如是写道。

虽然槟榔早早就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级致癌物,但直到2013年央视首次曝光槟榔致癌的危害,才引发了槟榔行业的巨大震动,致使槟榔价格暴跌。这引发的后果就是在当年,湖南、海南的槟榔致癌风波导致两省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湖南全省有2万到3万槟榔工人处于歇业状态。

2013年,湖南省槟榔协会出具了《关于对“槟榔致癌”的不同意见及情况说明》。其中的观点认为:“当初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报告是以南亚、东南亚及我国台湾地区的情况为基础做出的调查统计或结论,并未在湖南采样,以这个报告来说湖南槟榔也致癌是站不住脚的。”

“槟榔和口腔癌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完全是混淆视听。”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严谨的说法是“槟榔可以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或者“吃槟榔与口腔癌高度相关”。

上瘾问题背后

“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是湖南人对槟榔“上瘾”的真实写照。“槟榔内含上瘾成分,会导致人神经出现兴奋、麻痹等,长时间食用槟榔会导致神经对这种刺激的依赖,出现上瘾现象。”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刘少伟说。

近年来,市场上各类槟榔推新较快,细辛、麻黄、薄荷、甘草以及生石灰等都是槟榔的添加物。

对此,刘少伟告诉记者,槟榔自身含有的制幻、麻醉的成分很低,但是很多槟榔的加工商在对槟榔进行加工时会添加一些其他成分,市场上常见的槟榔都是添加细辛、麻黄、薄荷、甘草以及生石灰等,通过这类添加物浸泡过的槟榔对人神经的刺激更大,更容易上瘾。

值得注意的是,麻黄曾经也是槟榔的添加物之一,有媒体曾报道槟榔添加麻黄的事件。麻黄中含有的麻黄素有强效的上瘾作用,麻黄素可治疗咳嗽、哮喘等症状,但由于有显著振奋中枢神经兴奋的作用,也成为了冰毒等化学毒品的主要成分之一。但由于麻黄属于管制药品,目前大部分正规厂商并没有将麻黄作为添加物。

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注意到,目前槟榔的加工和生产并没有国家的统一标准,而湖南在1999年发布湖南地方标准的《食用槟榔》,对食用添加剂做出了要求,在2004年又进一步修改。

烟草作为具有上瘾性的消费品,其利润空间非常可观,而槟榔的利润也远高于普通快消品。根据湖南当地的经销商说法,一般情况下,一包槟榔的零售价约为十元,但一般其出厂价格仅为三四元,且槟榔的销售仍旧是以本地为主,所以运输费用等非常低,一些小厂商甚至没有成形的经销网络,完全依靠街边小贩的贩卖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益。这些位于湖南的槟榔产品的促销活动也较多,诸如“买×赠一”“再来一包”等营销手段,核心还是鼓励消费者多吃多买。

槟榔产业的头部企业,在湖南的广告投放,包括湖南电视台的节目赞助、地铁等地曾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槟榔产业的发展,诸如口味王等头部企业甚至向其他地区的电视台、网剧进行广告投放和节目冠名。

为了开拓市场维度,口味王等大型企业开始推出槟榔的高端产品,其零售价格为普通产品的2至3倍。根据其对外宣传,其高端产品在2018年累计销售超过4亿包,其渠道也遍布湖南、湖北、广东、江西、海南、贵州等诸多省份。对于此次通告的影响,口味王方面回应称,企业是被通知的执行方,将全力配合执行协会通知。

根据行业协会的《通知》,所有企业要在3月15日之前,落实停止广告宣传的命令。根据湖南当地消费者的说法,近日内,很多商超都开始陆续将槟榔的相关广告换撤。

“目前,槟榔厂家不断更新包装自身,主要是为了实现‘消费升级’,槟榔过去作为街巷市井小食,上不得台面,且消费群体以中年男性为主。但目前槟榔在营销上实现高端化、时尚化,就是要向更多人群渗透,尤其是青少年。”钟凯说,“但槟榔这类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产品,让青少年接触并不是好事。”

据中国经营报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两次提案建议对槟榔生产销售立法

3月10日晚,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教授感到有些欣慰,他多年持续对槟榔危害的宣传、对槟榔生产销售进行立法的呼吁终于有了一些实质性进展。

边专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继去年向两会提交关于槟榔立法的建议后,今年他再次将此建议丰富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他的建议引起许多代表的共鸣,不少代表与他联名共同提出。

边专认为,这一次湖南槟榔协会出台相关措施,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种对行业的自律我们是表示欢迎的。但并不希望这是在一个敏感的时期的缓兵之计,这个行为能不能持久,有没有效果,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考验,然而长治久安还是需要立法。

边专并不太赞同加工方式不一样就可以减少或降低致病原因的说法。导致患病原因之一的槟榔碱,是不会因为任何加工方式而改变其性质。

在边专看来,去年武汉晚报对嚼食槟榔所产生的危害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对普通市民来说,进行了一次槟榔加工品危害的知识普及,但这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多相关部门站出来,从普及知识到立法管理,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控制槟榔对国民健康所产生的危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