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高速公路上2个月婴儿呛奶命悬一线
发布时间:2019-03-15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惊险!载着早产儿的急救车被截停

跟车医生第一次路遇临时求救

3月5日下午2点左右,在诸暨到杭州的路上,发生了惊险一幕——

一名年轻的90后妈妈在副驾驶座摇下车窗,怀里抱着2个月大的孩子,声嘶力竭地朝着旁边一辆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救中心的车喊道:“救命!救命!”

急救车司机一看,还以为这位妈妈遭到了劫持。这时,两辆车都紧急靠边停了下来,这位妈妈抱着孩子飞一般地跑出车,来到急救车前,车内的孩子爸爸和外婆也跟着出来。

年轻妈妈急切地朝车里问:“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救救我的孩子,她快不行了!”急救车上的跟车医生陈军津闻讯连忙下车,他看到妈妈手里抱着的小孩脸色发青,妈妈说,孩子在路上吃奶呛咳了两次。

陈医生是第一次在路上遇到这种情况,一时间不知所措。那天,他刚从永康人民医院接了一名32周的新生儿,新生儿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转到浙大儿院。陈医生在浙大儿院的新生儿转运车上放置好监护设备和暖箱,于10点多从杭州出发, 1点多赶到永康,顺利接上这名新生儿,为他做了气管插管后放入保温箱,返程回杭州。

上面这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陈医生所在的新生儿转运车回杭途中。收到年轻妈妈的求助,陈医生第一时间给孩子做了吸氧等简单处理,孩子情况渐趋平稳。

但接下来怎么办?陈医生顿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车上已经有一个孩子了,情况比较稳定,虽然有一个备用氧箱,但转运车从没在没有提前准备的情况下临时带上另一个孩子。

容不得陈医生细想,时间就是生命。他综合评估之后,和车上孩子的爸爸对视一眼,当下做出了决定:带两个孩子一起回杭州。

最后,两个孩子都平安到达了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目前,他们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里的保温箱里正熟睡,接受进一步治疗。

90后妈妈回忆:满脑子只想着救孩子

这天,快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妈妈,回忆前几天的情景,她仍感觉像做梦一样,“当时满脑子只想着救救我的孩子,根本顾不上路上危不危险,一下车我就朝急救车冲。”

她说,孩子是早产儿,34周多出生,体重仅仅1.6千克,出生后孩子在永康住院2个多月。最近出院回家。可能是呼吸道感染,肺功能不好,孩子经常吃奶困难,她便想带女儿去浙大儿院看病。

谁知,正在前去医院的路上,女儿呛奶了,缓过来后,又一次呛咳,这次,任凭她“死命掐女儿脚底板,掐得手都痛了,女儿仍然一点声音都没有,哭不出来”。

孩子平安无事,除了感谢陈医生,还要感谢车上另一个孩子的爸爸,如果那位爸爸不同意,他们的孩子或许就危险了。现在,双方的父母互加了微信。而两个孩子安静地躺在NICU,他们不知道,这背后发生了怎样惊险但幸运的情节。

浙大儿院15年来

成功转运了2000多例新生儿

浙大儿院新生儿科副主任马晓璐主任医师说道,医院从2004年开始新生儿转运,目前在省内已经成功转运过2000多个病情危重、需要上呼吸机的新生儿,其中最小的宝宝才500多克。这15年来,一次次转运都成功护送了一个个小生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