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身上小红点不痛不痒,没想到竟隐藏着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4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55岁的王先生,一个月前无意中发现自己双下肢无故地出现了许多小红点,不痛不痒的,王先生也没在意。可接下去,小红点慢慢地变成了成片的小瘀斑。在家人的提醒下,他十分不情愿地去了当地医院就诊。这一查,让接诊的医生都吓了一跳,王先生血小板值为2×10^9个/L,而血小板正常值为(125~350)×10^9个/L。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意味着王先生随时都有可能自发性出血。

病情紧急!王先生立即被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在血液内科谭俊峰主任医师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王先生血小板逐渐升高,暂时度过了危险。但进一步检查,发现了一个重要病情——右肾巨大肿瘤!谭俊峰随即联系了泌尿外科王旭亮和王于勇副主任医师,3位专家讨论后认为,患者血小板减少很有可能与肿瘤引起的身体免疫反应相关,只有手术,才能救王先生的命。

经过检查,大家发现王先生的手术有点棘手:这枚巨大的肿瘤几乎和右侧正常肾脏一般大小,紧贴肝脏、十二指肠、胰腺和下腔静脉,而且肿瘤滋养血管丛生,肾静脉还出现了癌栓,术中稍有差池便可能出现大出血、癌栓脱落导致梗阻、损伤周围脏器等情况。因为手术风险极大,王旭亮邀请了泌尿外科、血液内科、血管外科、肝胆胰外科、麻醉科、胃肠外科、放射科、超声影像科、输血科等的专家进行大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鉴于患者血小板值不稳定,先以升血小板治疗为主,积极完善术前准备。

一周后,王先生的血小板逐步趋于稳定。治疗团队抓住时机,首先对肿瘤进行了血管介入栓塞——减少术中出血;再经下腔静脉植入过滤屏障——防止癌栓脱落;最后由何华东主任及王旭亮副主任医师团队实施手术,术中抽丝剥茧,克服了重重难关,终于成功地完成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手术。术后在重症监护及泌尿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逐渐康复,血小板也升至了正常水平,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王旭亮解释,王先生双下肢出现小红点主要是因为血小板减少后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王先生入院时血小板这么低,最大的可能就是内脏自发性出血,小红点是自发性出血的一个表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