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抗癌药研究新突破!浙江谢恬教授团队最新成果以封面论文在国际著名杂志ACS Nano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9-03-13 08:30:19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2日讯 近日,针对研发纳米铂类药物的重大难题,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谢恬教授联合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药学院教授Bader M. Aljaeid、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陶伟、Omid C. Farokhzad国际合作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在国际著名杂志2019年首期ACS Nano(IF:13.709)上发表,谢恬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谢恬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中药学、脂质体纳米制剂、绿色化学等科教研三十多年,创新提出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及脂质体纳米制剂治疗癌症和研发抗癌新药。他带领团队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榄香烯脂质体纳米制剂系列抗癌新药,循证医学评价证实榄香烯乳状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对肺癌、脑癌、肝癌、食道癌、胃癌、骨转移癌、鼻咽癌、膀胱癌、癌性胸腹水等安全有效。获中国、美国及欧盟发明专利。榄香烯脂质体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及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性价比优良,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使用,已使80多万癌症患者受益,为癌症治疗及抗癌新药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谢恬教授主持完成的榄香烯脂质体基础研究2008年获教育部一等奖、临床研究2009年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一等奖、榄香烯脂质体系列靶向抗癌天然药物产业化技术及其应用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及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同时帮助山区农民种植温郁金脱贫致富。

谢恬教授从研发疏水性的榄香烯采用脂质体纳米制剂递药系统成为安全有效的抗癌新药以及榄香烯联合分子靶向药治疗耐药肺癌有效得到启发和灵感,提出疏水性超强的铂类抗癌药物是否也可以采用纳米制剂来解决?因此谢恬教授团队通过对四价铂化合物进行疏水性改造,结果获得一系列疏水性质可调而氧化还原特性稳定的铂类前药库,超强疏水性的铂类前药首次发现可自组装形成纳米粒。细胞实验证实该纳米粒主要通过巨胞饮作用进入肿瘤细胞,在肿瘤细胞内还原性生物分子如谷胱甘肽作用下,纳米粒结构崩解,铂类前药还原释放二价铂离子,共价结合遗传物质而诱导细胞凋亡。PEG化则赋予纳米粒长血液循环和肿瘤富集特性,从而克服顺铂耐药肿瘤的难题,同时有效减轻顺铂相关毒副作用。

据了解,铂类药物的开发已有半个多世纪,作为一种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铂类药物因其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和广谱的肿瘤杀伤作用,已然成为当前临床使用最广泛的化疗药物之一。三代铂类药物的成功过程中,将铂类药物的应用推向高潮,第四代铂类药物,尤其是具有还原敏感性的四价铂化合物,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临床前或临床试验中。

该项目的研究为疏水性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后期第四代铂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杭州师范大学谢恬教授学术成就简介

谢恬,男,90年获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兼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肿瘤分会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恬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1项、中国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2014年获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201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2017年获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同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谢恬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中药学、脂质体纳米制剂、绿色化学等研究、教学、产业化工作三十多年。创新性提出中西医药整合“分子配伍”和“祛邪扶正”理论治疗癌症及研发抗癌新药,提出“分子配伍”理论,即在传统中医药君臣佐使、七情和合配伍理论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明中药发挥药效的有效成分、作用机理,将成分、结构、药效、机理清楚的多个活性分子优化配伍组成分子复方,形成药效叠加,毒副作用减小的分子配伍新药,制成剂型先进、多分子、多靶点发挥网络药理作用的现代中药。

谢恬教授带领团队研究出以浙八味温郁金提取物β-榄香烯为君药,δ-榄香烯和γ-榄香烯为臣药,以大豆磷脂等为佐药,以磷酸氢二钠等为使药,优化形成分子复方,将榄香烯包封于脂质体中形成纳米级靶向微球,制成微粒均匀、表面积巨大、动力学稳定的脂质体纳米粒子系统。研发成功具有多分子、多靶点发挥“祛邪扶正(双向抗癌)”作用的榄香烯乳状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等脂质体纳米制剂系列抗癌新药,开创了中药倍半萜烯类化合物治疗癌症的先河。

谢恬教授在ACS Nano,Cancer Letters,ACS Sustainable Chem.E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Front Pharmacol,Integer Med Res等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以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Cancer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Spandidos Publications、Translational Medicine和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等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