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让2平米空间只属于妈妈和宝宝 杭州出现移动母婴室
市民盛赞同时提出希望: 多推广、更卫生、不要沦为摆设
发布时间:2019-03-13 06:00:00 星期三   杭州网-都市快报

带着宝宝出门的妈妈们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一些公共场所母婴室难寻,已建成的部分母婴室也可能形同虚设。在外哺乳不便的尴尬,拦住了不少妈妈去公共场合遛娃的路。

如果有一个可供自己奶娃或者可以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母婴室,对于经常要带娃出门的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一份贴心的礼物。

日前,网友“淡淡Eason”在19楼爆料:“今天在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了移动母婴室。厉害了。以前知道移动厕所,现在连母婴室都有移动的了……”她这样写道。

这个移动母婴室长什么样?实不实用?昨天下午,我实地探访了一番。

江干区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的健康教育室,一角放置着一个类似集装箱的房间,写着“mamain移动母婴室”。

当我用手机扫描门把手上方的二维码后,出现了一个小程序,上面写着“扫码开门,物理反锁,让2㎡的空间只属于妈妈和宝宝”;房间门按照指令打开,并显示“有人”状态;屋内明黄色的灯也随即亮起。

我走进房间,面积确实不大,只能容下妈妈和宝宝。里边的设备倒是十分齐全,比如可供妈妈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哺乳沙发,旁边还配备了供电动吸奶器使用的电源插座,以及镜子、液晶屏、垃圾桶等。

在房间内停留时间稍长后,我感到有些憋闷,于是打开手机,在扫码时出现的小程序页面上打开换气和吹风。房间自动感应,开始送风,憋闷的不适感也逐渐消失。

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儿科的值班护士告诉我,这个移动母婴室是最近刚安装的,“它能满足妈妈哺乳和给孩子换尿布的需求,上了锁后就不会被外面的人打开,周末过来带宝宝们看病时,进去体验的妈妈还挺多。”

在该移动母婴室的小程序上,我还看到,除了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笕桥、杭州东站目前也有了这种移动母婴室。

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2018年底,杭州市政府公布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成绩单。其中,由杭州市卫计委牵头的“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已在去年10月提前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这120处母婴室的信息都上传在“杭州健康通”App,App内搜索即可找到。同时,杭州市卫计委与百度地图合作,加入“全国母婴室地图”计划。打开百度地图,语音或文字输入“母婴室地图”,就能看到粉色的母婴室定位图,精准指引位置。

此外,天猫智能母婴室也在杭州的银泰百货等商业综合体改造和建起来。走进里间,沙发、婴儿床、热水壶、暖奶器、消毒柜等一应俱全,可通过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进行口令控制。天猫精灵还能变成哄娃神器,为宝宝唱歌讲故事,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不过,在希望这样的移动母婴室越来越多的同时,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希望移动母婴室能考虑下带着二孩的妈妈,适当增加房间面积。此外,移动母婴室的卫生、维护等问题,也成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青蓝:当初杭州采集市民代表意见时,针对我的提议,后来妇联干部也打来电话回访交流过。当时我考虑到要发挥父亲带孩子的作用,和传统可供多人同时使用的母婴室相比,移动母婴室私密性会更强,父亲带孩子也可以进入。此外,从成本方面考虑,2022年杭州要开亚运会,届时一定会有很多带孩子的来杭人员有给孩子喂奶、换尿布的需求,移动母婴室比起传统母婴室,可以像移动卫生间一样搭建方便并好调度,利用率也会更高。所以,还是希望杭州这样的移动母婴室可以越来越多。

风雅钱塘(孙炳祖):杭州的移动母婴室,温馨在细处实处,走在全国暖心引领前列!赞!

CarrotLU:希望公共场所能多推广,越来越多吧,来自一个孕妈妈的期盼。

叶振:在杭州,丁兰街道以孝道文化著称,现在又有了移动母婴室,充满了正能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壮壮:希望这样的设施越来越多,还有泳池啦、浴室啦,这种地方也希望都配备。如果是爸爸带女儿或者妈妈带儿子,也很需要这种移动房间。

咋家本是猫: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记得之前去某商场找母婴室,客服说拆掉了,希望以后越来越多。

移动母婴室能不能多配点设备? 针对二孩母亲,面积能再增加点?

大浪淘沙:应该为二孩母亲考虑一下,带一个抱一个,那带的那个怎么办?放门口不放心,带进去挤不下!

夜兔:挺好的,一大进步。就是尿布台不实用,太小了。

黄菲菲:有洗手设备吗?有的话会更方便。

Minniemouse:不错!最好再有独立的卫生间,类似火车上的,那样陪护异性老人、孩子如厕就方便了。

一米阳光&鑫淼:挺好的,给哺乳妈妈提供了很大便利,就是哺乳沙发有点小。

移动母婴室卫生问题 也需要专人来管理

爱多娇:在某个社区医院亲身体验了一次,喂了一分钟奶就被熏出来了。实在受不了、待不下去,快吐出来。这应该是设计问题,真的太臭了。小孩子换下来的尿不湿就在敞口的垃圾桶里,设计好的防臭垃圾桶没有启用。无人状态下应该开启通风换气设备,或者有专人常倒垃圾。希望能够入选留言,让有关负责人看到,能让我们这些需要母婴室的妈妈们放心使用。

青蓝:移动母婴室应该做到智能化硬件产品普及。比如放置一个常用垃圾桶的同时,再增加一个备用垃圾桶。当用相应的智能硬件产品检测到房间内垃圾桶满了后,清洁人员不用进入房间,从外部就能直接取走垃圾桶。

茉莉鸟鸟子羽生结弦老婆吴磊媳妇:希望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能照顾到下一位使用的妈妈,保持公共场所的干净和卫生。

胡胜刚:公用设施消毒杀菌装置还是要配备。

wyqz:不光要有,希望大家还能维护好,不要让它浪费了。

移动母婴室不能沦为摆设 要做到专人专用

私の氯氨酮:万幸建在社区医院里,如果是其他公共场所,恐怕又沦为了网红的更衣室。

铲屎的苦瓜哥哥:希望这样的母婴室不要变成小年轻的吸烟房。平时看到小年轻在里面吸烟,我见一次骂一次。

小包子:就怕被某些自私的人长时间占用,让真正需要的人没法用。

Hi:有些地方的母婴室是摆设,说是有,其实是在残疾人卫生间里,设备都是破的,连门都关不上!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