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烧炭+空气净化器=无毒暖气?宁波一对夫妻差点送命
发布时间:2019-03-12 06:00:00 星期二   中国宁波网

众所周知,木炭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在封闭的空间内烧炭取暖,很容易引发中毒。但是,这样的生活常识却被林先生夫妻俩忽略了,他们以为烧炭搭配空气净化器就可以净化有毒气体,结果两人因此差点送了命。

事情发生在3月4日凌晨3点左右,鄞州公安分局福明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称自己的妻子在家陷入昏迷。情况紧急,民警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来到报警人家里后,民警发现他的妻子昏迷在了床上,民警急忙将林先生的妻子送上了救护车,经医生初步诊断,林先生的妻子系一氧化碳中毒。

原来,几天前,林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精美的烧炭炉。3月3日晚上9点左右,他和妻子打算入睡了,突然想起这个烧炭炉还没有用过,刚好可以拿出来用。

这一用就出了大事,凌晨2点多,林先生感觉自己身体异常不适,浑身无力而且很想呕吐。他拖着软绵绵的身体去了卫生间,打算清醒一下。但由于身体十分乏力,林先生一个不当心,将面盆从洗手台上砸了下来,发出了十分重的响声。

夜深人静,一声响震,林先生稍微清醒了一点,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妻子还躺在床上睡觉。这么重的响声竟然没把她吵醒?这让林先生感到非常奇怪,于是去床前查看了一下妻子的情况。但无论林先生怎么推,妻子都没有反应。

大事不好了!回过神来的林先生立即拨打了120和110。

“难道你不知道烧炭会产生有毒气体吗?”林先生的做法让民警觉得难以置信。

林先生说自己考虑到了,只不过家里放了一个空气净化器,他觉得这个空气净化器能吸收烧炭产生的有毒气体,于是就放心用了起来。

幸好,林先生的妻子因为送医及时,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警方提醒:煤炭取暖,虽然经济实惠,但是由于冬季室内一般都是关着门窗的,室内空气不流通,导致煤炭不能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很容易弥散在空气中,随着浓度的增大,极可能导致室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所以市民在睡觉前一定要将燃烧的煤炭熄灭,如果感觉到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应立即开窗通风,到室外吸入新鲜空气。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通讯员 柳越 记者 陶倪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