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人别小看腹部胀痛,这可能是卵巢癌发出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9:31 星期一   杭州网健康频道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好多女性会有各种原因的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遇到腹胀腹痛,很多女性第一反应是“消化不良”或者是快来“月经”了,因而会忽略或者拖延。这其实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如果反反复复地腹胀腹痛却没有好转,大家要小心了,这可能是卵巢癌发出的信号!

一直以来,卵巢癌被称作是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是因为卵巢位于骨盆腔内,所以在卵巢癌的初期,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症状,等到病情严重时,就丧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这几年卵巢癌发生及死亡率逐年上升。

2019年3月8日,是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浙江医院首次在两院区同步举办“爱在女人节 送美送健康”大型义诊惠民活动。当天,为近800位女性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在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参加义诊的妇产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周锦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卵巢癌已不是更年期和绝经期女性的“专利”,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

周锦红最近接诊了一名22岁的姑娘,捂着肚子进入诊室说是腹部胀痛三个多月了,消化内科医院让她来妇科看看。从腹痛表现和生化检测指标来看,高度怀疑是卵巢癌。在此之前,更有一名女医师,同样是腹胀腹痛,当做胃病处理,自己配了中药喝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见效果才想到去妇科就诊,一查结果,卵巢癌。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有超过2.2万人死于卵巢疾病,相当于每20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其死亡。不像乳腺癌、宫颈癌那样被大家熟悉,其实卵巢癌是造成女性死亡的 “头号杀手”。

浙江医院妇科周锦红副主任医师介绍,有些女性的腹部反复胀痛,以为是消化不良导致,选择自行至药房买消炎药或肠胃药,若是再度发作,则认为和消化及胃肠有关系,去消化科挂号检查,没有想到问题是发生在卵巢,也让许多妇女过了早期发现时机及早治疗的时机。这种腹部胀痛感,是肿瘤压迫周围的组织,再加上腹水的状况,使患者常有腹胀感。若妇女有不明的腹部胀痛发生时,需赶快去妇产科进行检查,尤其是更年期过后的妇女一定要注意。

“目前来说,治疗手段很多,但发现得越晚,治疗不易,预后效果越差。”周锦红提醒大家,要懂得关爱自己,好好保养自己的卵巢,并非到生活美容院做卵巢保养这样的项目,而是在生活中保养自己,不要熬夜,学会自我减压;平时要注意饮食的丰富多样化,不要过度吃素,多摄入维生素和蛋白质;还要注意适当运动;成年女性,当出现腹痛腹胀时,除了消化内科,也要往卵巢方向排查疾病;如果家里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也要定期去医院检查。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