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连续几天肚子隐隐作痛 竟是辅导孩子作业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9-03-08 06:00:00 星期五   杭州网

最近几日,杨先生觉得自己腹部持续隐隐作痛,特别难受,于是在今天上午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结果在医生的细细排查询问下,他发现自己肚子痛竟是辅导孩子写作业引起的……

连续几天肚子隐隐作痛

杨先生今年40出头,多年前得过胃炎,但已经很多年没有犯过了。这几天,他总感觉到自己肚子隐隐作痛,而且涨涨的。自认心态平和的他,最近也感到自己特别急躁,很容易生气,于是在今天上午,特意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就诊。

中医科叶丽红副主任医师搭脉后发现,杨先生脉象偏弦,是明显的肝火旺。叶丽红追问之下得知,杨先生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但学习很不自觉。最近刚开学,杨先生每天辅导孩子写作业,每次都被孩子气得不轻,而且一生气就肚子痛。

叶丽红判断,正是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生气,杨先生出现了肝火旺的情况,继而导致出现肚子痛。“根据中医五行相克原理,木克土,肝属木,脾属土,杨先生这是肝气克脾,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胃气不和,而引起腹胀腹痛一系列症状。”

叶丽红说,惊蛰时节,本身肝旺,容易生气,肝气犯胃影响胃的功能。年轻人则常出现脸部痤疮、上火等症状,老年人易情绪波动,出现气机逆乱的现象,甚至引发中风 。

因此,叶丽红提醒市民,惊蛰时节要注意怡情养性,宁神平怒。此外,初春气温波动较大,人体血管受凉收缩,寒暖交替反复,血压波动不稳定,若再受情绪刺激,可突发眩晕、耳鸣、脑血管意外等疾病。

惊蛰时节,除了怡情养性、宁神平怒外,中药房杜静主任建议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一、舒筋活络,调气活血

在经历较长时间的冬藏后,人体阳气在春日开端之时并未完全复苏,流布于全身的阳气较弱,此时并不适合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容易导致大量出汗,过量的出汗会消耗大量的阳气以及能量,身体反而更加疲累 、乏力。同时,人体肌表防御功能还较弱,易受风寒侵袭,容易感冒、头痛。中医认为,春天为肝主之时,肝脏与经筋相对应,肝筋若得到伸展,可利于人体气机的运行。

•养生推荐:泡足、散步

1、泡足能有效地舒筋活络,通过沐足,由下而上带动阳气转动,如以当归、艾叶各30克水煎泡脚,就有温经活血之效。

2、散步可以舒展全身的气机,如平地健步走30分钟以上,每日坚持,即可调节全身气机的舒布,增强体质。

二、饮食有节,慎酸忌冷

中医素有“酸入肝”的理论,认为山楂、乌梅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目的。但同时,酸性也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过多的酸性药食反而妨碍人体气机的疏泄 。故饮食中少食酸性药食,以免妨碍气血运行。

惊蛰阳气始动,全身的阳气尚不充沛,寒冷药食容易伤及人体阳气之本。春季食用冷饮、寒凉水果之后容易腹痛、腹泻,女性也容易引发宫寒,表现为痛经、血块、停经等症状。再则春季乍暖还寒,寒暖流交替频发,气温波动大,衣物添减频繁,稍不注意则易受凉感冒。

•养生推荐:

银耳梨盅

原料:鸭梨、银耳、冰糖、蜂蜜

做法:将梨洗净去皮、核,切块,放入小碗内,加入蜂蜜、冰糖碎和发透撕碎的银耳,上笼蒸熟取出即可进食。

功效:多用来治疗阴虚肺燥、久咳咽干、手足心热、慢性气管炎等症。

注意:

①梨属性凉多汁水果,脾虚便溏 、慢性肠炎、胃寒病、寒痰咳嗽或外感风寒咳嗽以及糖尿病患者忌食。妇女生产之后亦忌食生梨。女子有经来潮期间以及寒性痛经者忌食生梨。

②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当慎。慢性肠炎、胃寒病患者忌食生梨。

③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吃梨时喝热水、食油腻食品会导致腹泻 。

三、因地制宜,祛湿健脾

春季南方有种特殊的天气气象,俗称“回南天”。回南天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气走后,暖湿气流 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此时人体易被湿邪侵袭,出现疲乏、身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情况,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食疗,通过添加祛湿药材煲汤、熬粥,既可除湿,还可增强人体正气,抵御湿邪侵扰 。

养生推荐:

1.怀山芡实薏米汤

原料:怀山药20克、芡实15克、炒薏米30克、黄芪15克、猪排骨150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薏米用锅炒至微黄,排骨洗净斩件,芡实、北芪用清水洗净。将全部材料放进汤煲内,煲1.5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尤适宜脾虚湿重、精神不振、大便烂溏者。便秘者不适宜。

2.小米薏米芪莲粥

原料:小米30克、薏米30克、大枣10克、莲子10克、黄芪15克。

做法:将全部材料洗净,放进砂锅内,熬粥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除湿、益气。以上所列食材为中年人用量,老年人应适当减量。

“春捂”应有度

1.衣服要递减,切记不能一下子脱掉过多衣物;

2.“捂”而有度,选择一些宽松的款式,既挡风,又透气。切记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很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凉“伤风”;

3.下厚上薄,“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因为人体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为差,易受寒冷侵袭的。

食疗解春困

1.芪精大枣汤

黄芪15克,黄精10克,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服1剂。适用于气虚体弱、倦怠乏力等病症。黄芪味甘微温、健脾补中,能够促进机体代谢,抗疲劳,促血液的更新。黄精性味甘平,健脾润肺,有补气养阴之效。大枣益气安神,可补中护胃。

2.薄荷牛奶

加热牛奶时放入薄荷叶,一沸即可饮用。薄荷味辛性凉,清利头目,疏肝理气,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其中的薄荷油有助于血液循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湛郑辉 张弛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