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套“任督二脉操” 催红76岁李医生
发布时间:2019-03-05 06:00:00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说变网红了,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近日,在杭州市中医院骨科一间诊间里,76岁的“新晋网红”李为群医生被一大波记者围堵,当了一回明星。李为群一遍遍做着网上流传的那段“任督二脉操”,就像他平时不厌其烦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一样。每次门诊,老李总要为患者示范好几遍,一天下来自己的颈椎、腰椎也都会感觉很轻松舒服。

患者竟成了“幕后推手”

事情是怎样的。

前两天,一则来自某短视频网站网友“闲”的视频在该短视频APP上被刷了屏:“做了颈部核磁共振,挂了一个专家号。现在的医生真的超好,亲自示范颈椎操,上班族赶紧学起来,别让小问题成大问题。”视频中,身着白大褂的李医生数着节拍认真地做着颈椎操示范。整套操八个动作,简单易学。几个小时后,这则15秒的视频就收到了100多万点赞,20多万人次转发,评论区也炸开了锅。

网友“闲”其实是李医生的一位患者,30来岁,姓吴,是杭州一名公务员。吴女士因为工作中要整天对着电脑,时间一长,颈椎腰椎自然都成了“重灾区”。前不久,旧病复发,她到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就诊,挂了骨伤科专家门诊,再次被确诊为颈椎病。

让她意外的是,接诊她的李为群医生看完病后还亲自起身示范了一套颈椎操。因为怕记不住,吴女士提出拍个视频的要求,李医生欣然同意。

当天,吴女士发了朋友圈,后来想“福利”更多人就将视频放上了抖音,没想到一夜之间她也凭这则视频收获了10多万粉丝。

每天要给患者示范四五遍

李医生从医55年,大概在十几年前,他创设了这套操,取名“任督二脉操”。“为什么颈椎、腰椎会不舒服,中医来讲就是气血不通所致。”

李医生向大家解释,这套操的最后一个动作最为关键——双手举高,画个圈,握紧拳,顶住腰,同时脚踮起来,人往上看。每天,李医生只要有时间都会讲这套操示范给患者看,让他们回家练习。

不过,他也说了,在做操前最好要先检查有没有颈椎肿瘤,如果有骨头被破坏的情况,是不能做的。早期骨折患者也不能做,但在治疗后期,患者在恢复功能的时候,是可以尝试的。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医生就感觉颈椎腰椎不好的人多起来了。在他的门诊,常常有20多岁,歪着脖子来就诊的,大多是程序员、设计师等“久坐行业”的。李老推荐每天一般3到5分钟做50次,每天坚持做50次,长期做下去,调整全身的气血,也可以改善身体情况。“如果记不住8个动作连贯做,也可以分别拆开来单项做,每个动作10次,循环做50次。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