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小喉咙痛致大伯命悬一线 这种疾病切莫大意
发布时间:2019-03-01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58岁的老沈因为发热咽痛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诊。原本他以为只是一个“小感冒”,却不想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老沈爱喝酒,前几天出现了发热和喉咙痛,自己吃了两天药后还是觉得喉咙痛得像火烧,于是在中午11点多前往医院就诊。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医生立即将他收治入院。当天下午三点,老沈突然发现咽喉疼痛加剧,呼吸特别费力,也喘不上气,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了气管。虽然医生及时给予了激素静推治疗,但只能短时缓解症状,很快又会出现呼吸费力的情况。

医院耳鼻喉科和ICU联合会诊后,诊断老沈存在急性会厌炎。会厌是气管的门户,会厌肿胀会导致气管开口处被完全堵塞而导致窒息,不及时抢救随时会因为缺氧出现心跳停止。于是,老沈被迅速转科至ICU抢救。

刚入ICU不到5分钟,老沈迅速出现险情,口唇紫绀,血氧饱和度快速下降。眼见他命悬一线,值班的ICU医生当机立断,成功为他实施了气管插管。

从入科到完成初步抢救,不过5分钟,但对于老沈来说,却是与死神赛跑的5分钟。如若没有这及时有效的气管插管抢救,老沈就失去了最后的抢救机会。幸好,医生助力老沈,赢了死神。两天后脱离危险的老沈在感激之余也表示,要养好生活习惯,好好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珍惜自己的身体。

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马洪说,急性会厌炎主要表现为会厌部高度水肿,主要累积喉部声门上区及其周围组织,是喉科的急危重症之一。发病早期一般多表现为咽痛,但是可能在数小时或者十几分钟之内发展到严重呼吸困难。临床时有因错失早期抢救时机而导致死亡的病例报道。

因此,即使是小小的喉咙痛,也不能大意,必须重视并且及时就诊,诊断急性会厌炎患者,必须留院观察,尽早治疗,以防出现像老沈这样危及生命的情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