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岁男孩腹痛发烧身上还起了紫红色瘀斑
发布时间:2019-02-28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半个多月前,正在轮休的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专家史晓霞副主任医师,收到了一条来自英国伦敦的求助微信。

给她发微信的,是个5岁男孩的妈妈。微信里,男孩妈妈着急、焦虑,说儿子的大腿小腿上出现了一块块紫红色的斑块,还伴有阵阵腹痛,在当地医院治疗后一直反反复复。

史晓霞在微信上耐心解答男孩妈妈的问题,经过沟通,史晓霞判断男孩得的是过敏性紫癜,一种与免疫相关的系统性血管炎。

想着病情不能再延误下去了,妈妈带上孩子,从伦敦打飞的赶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找到史晓霞医师。

5岁男孩大腿小腿和臀部

出现一块块紫红色斑块

还伴有阵阵腹痛

5岁男孩,名叫悦悦(化名),之前和父母一直生活在香港。去年底,悦悦跟着父母定居英国伦敦,在当地上学前班。可能是换了新的环境不适应,到英国不久,悦悦就开始感冒发烧,身上出了些皮疹。

家庭医生给悦悦用了退烧药后,很快烧就退了。第二天,悦悦去上游泳课,一脱掉衣服,老师吓坏了,悦悦从臀部到大腿再到小腿,出现了很多紫红色的斑块。

当地社区医院医生给悦悦做了体格检查和生化检查,说对症处理就可以了,并开了一些解热镇痛的药。

回家后,悦悦妈妈按照医嘱给悦悦用药,可几天后,悦悦的病情并没有缓解,还是有发热的情况,此外,皮疹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多了起来,还出现了肚子痛的情况。见状,一家人又去伦敦的公立医院看急诊。医生还是开了解热镇痛药物,并嘱咐要一周查一次小便后就结束了诊治。

吃了解热镇痛药后,悦悦两小时后又开始肚子痛,可医生说止痛药5-6小时才能用一次,看着悦悦的痛苦样子,妈妈想着不能再这么拖下去了,她通过杭州朋友介绍,找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儿科专家史晓霞副主任医师。

从伦敦打飞的到杭州

只为治疗过敏性紫癜

看到悦悦妈妈发过来的照片以及微信传过来的简单的病情描述,结合国外就诊的病历,史晓霞医师判断悦悦得的是过敏性紫癜(HSP),并且属于混合型的。

在微信上,史医师除了对悦悦的病情进行了解释,还很负责任地向悦悦妈妈告知了一些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明确了诊断,考虑到在国外看病的种种困难,为了不耽误悦悦的病情,妈妈当机立断 “打飞的”回国看病。

2月12日下午,下了飞机,悦悦和妈妈便立即赶往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并联系到了儿科主任阮仙利。

此时的悦悦经过长途飞行后,脸色苍白、嘴唇毫无血色,精神萎靡。悦悦妈妈一脸焦虑,阮主任安慰她,说这是儿科的常见病,不要担心,同德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能让悦悦快速康复。

下午5点17分,悦悦和妈妈见到了还在病房加班的史晓霞。史医师认真地询问了病情及既往的病史、个人史等,并仔细为悦悦做了体格检查。

化验结果出来后,史医师针对悦悦的情况,按国内过敏性紫癜的诊疗标准进行处理。经过积极的治疗,悦悦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当晚肚子就不痛了,紫癜也在消退中。

针对悦悦的情况,史医师还建议悦悦妈妈,在悦悦的疾病后期,服用羚羊角粉来清热解毒凉血,服用黄芪生脉饮来益气养阴,增强抵抗力,以便改善疾病后期伤阴耗气的情况。

医生说,目前,悦悦还在国内,皮疹没有新发,未再腹痛,精神状态好,紫红色瘀斑也基本消退了。

好发于学龄期儿童

春秋季是发病高峰

史晓霞说,过敏性紫癜是一种IgA免疫复合物沉积于真皮上层毛细血管引起的血管炎。首发症状以皮肤紫癜为主,约三分之二病例可以出现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般以阵发性剧烈腹痛为主,常位于脐周或下腹部。

“这种疾病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血管炎,多发于学龄期儿童,常见发病年龄为2-8岁。春秋季,随着感染源过敏源的增多而高发。”

史晓霞提醒广大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身体的变化。如果孩子身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瘀点瘀斑,最好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明确诊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