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后上班赶新项目,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发布时间:2019-02-28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因为“不喝水”差点进了重症监护室。这可不是随便说说的玩笑话。

小赵,29岁,IT工作者,身高1.72米,体重近160斤。小赵每天的工作就是跟电脑打交道,一忙起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也鲜少有运动。

2月13日傍晚,难得下班早,小赵回家简单吃了晚饭后,窝在沙发上玩玩手机看看视频。到了晚上七八点,小赵突然觉得胸口隐隐作痛,以为是累了,关了手机准备早早休息。

谁知道,疼痛感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到了晚上九十点的样子,小赵胸痛越来越厉害,还开始咳嗽,痰中带有血丝,并且出现胸闷气急的情况。

胸痛胸闷还咳血,会不会是肺栓塞?

忍到凌晨3点多,胸痛排山倒海般袭来,他开始慌了,忍着剧痛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他被紧急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就诊。

“我们是凌晨4点不到,赶过来为这个小伙子会诊的。当时他呼吸急促,血压和心率都很高,并且不断哼哼着自己胸很痛。”

胸痛胸闷还咳血,会不会是肺栓塞?呼吸内科王美华主任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小赵做各种急诊检查,并安排做肺造影,结果出来了,正是肺栓塞。“他的肺血管里有血块堵牢了血管。”

细问病史,小伙两天没喝水

王美华主任介绍,体循环的各种栓子(最常见的肺栓子为血栓)脱落,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就叫做肺栓塞。肺栓塞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胸痛、低热、咳血等。

导致肺栓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血液瘀滞,包括长期卧床,长途旅行,久坐,妊娠,心衰,血液黏滞度增高;还有凝血系统异常,肿瘤等造成的血液高凝状态;创伤、手术、吸烟等造成的血管壁损伤;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等。

可小赵年纪轻轻,也没有基础疾病,怎么就会和这种危险的疾病沾了边?

在控制住病情后,王美华主任开始追查小赵的发病原因。

“发病前两天,我没怎么喝水。”小赵仔细回想了下,轻声说。“年后上班赶新项目,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去倒点水喝了。而且不喝水好像也不觉得渴,也就没在意。”

对照小赵刚出炉的血液报告,偏高的血脂以及超标的血液黏度,王美华主任认为,小赵之所以发病,可能就是因为久坐不动,又不喝水,使得血液黏稠度增高,从而出现了肺栓塞。

幸好小赵年轻,在王美华主任团队的积极努力下,虽然栓塞面积不小,但经过抗凝治疗,小赵的身体在慢慢恢复,等到凝血功能达到目标范围,就可以出院了。

“王主任说我的情况如果再严重些,就要气管插管,进ICU抢救了。”说起这些,小赵仍心有余悸。“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喝水。”

年轻人患肺栓塞的比例在升高

空调房里建议每小时喝200毫升水

王美华主任说,随着现在医学检查手段的进步,再加上生活条件好了,吃得好动得少,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肺栓塞的发病率在提高,年轻人患肺栓塞也不少见了。

“像一些办公室白领,或者IT工作者,一坐下来就不动,水也不喝,这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

王主任建议大家,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多喝水,加强运动。

对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久坐办公室的职场人士,王主任有几点提醒送给大家——

1.在空调房里首先要努力补充水分,最好每小时喝200毫升水,同时通过倒水的过程也可以做到适当运动或改变坐姿。

2.多做做“脚的运动”,每小时做3至5分钟的脚步运动,包括脚尖、脚趾及膝盖运动。

另外,王主任还提醒老年人,坐上交通工具后,切勿只顾坐着和睡觉。长途旅行的老年人很容易患上肺栓塞;自行开车时应2-3小时下车活动筋骨,坐飞机时定时起身活动。

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如果突然发生呼吸急促,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