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骨质疏松发病率逐年上升 如何正确补钙?
发布时间:2019-02-27 06:00:00 星期三   中国医药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个问题越来越显著。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严重的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从医学上看,骨质疏松是一种几乎人人都会患的疾病,只不过是迟早或轻重不同而已,但为什么有的人保养很好,有的人却早早开始驼背并发生骨折,除了遗传因素、运动等,“吃对”食物,获得必需的营养也很关键。其中,最关键的营养物质是钙,很多人都知道要补钙,也在不断补钙,然而您知道人体每天需要得到多少钙,怎样才能正确补钙吗?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钙摄入量如下。

成人:800毫克。

老年人、青少年、孕中期女性:1000毫克。

孕后期、哺乳期、更年期前后女性:1200毫克。

饮食补钙天然、安全、有效、经济

当膳食中钙的供给量不足时,钙就会从骨骼中释放入血,以补充血钙的不足,时间长了,可引起骨钙的丢失,骨量减少,便会引起骨质疏松。

那么哪些食物含钙丰富呢?奶类及其制品——理想钙源

每100克奶含钙100~140毫克,如果每天喝250克牛奶和1杯100克的酸奶,即可补充约350~500毫克钙。

水产品——补钙明星

鱼虾、海带、紫菜等含钙丰富,是钙的良好来源。每100克虾皮含钙991毫克。虽然虾皮含钙丰富,但食用量小,虾皮补钙有争议。如果要充分利用虾皮补钙,给大家提供一个小窍门:把虾皮清洗后打磨成粉,替代味精、鸡精,既减少了用盐量,又补充了钙,一举两得。

豆类及其制品——补钙高手

豆类是钙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大豆。南豆腐中加石膏(硫酸钙)、北豆腐中加卤水(镁盐:氯化镁),使蛋白质沉淀,对补钙有益。豆制品与动物性食物(含维生素D)搭配可提高钙的吸收率。

深色蔬菜水果类——绚丽风暴

绿色蔬果、木耳、香菇、红苋菜等都是补钙能手。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好色”,让自己家的餐桌色彩绚丽起来。

坚果类——“把握”健康

花生、榛子、腰果、杏仁、核桃、夏威夷果、芝麻等,都是钙的重要来源。但要注意油脂,控制坚果摄入量。每天摄入20克~30克(即一小把)坚果较为适宜。

如何用钙制剂补钙

钙制剂一般分为有机钙与无机钙。有机钙

如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氨基酸螯合钙等。有机钙含量在15%左右。优点是吸收相对好,因为它在溶解过程中不需要胃酸的参与,但价格较贵。应该说,有机钙最适合的人群就是婴幼儿及胃肠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对肠胃的刺激小。

无机钙

如碳酸钙、氯化钙、磷酸钙等各种钙片。无机钙含量在30%左右。无机钙最大的优点就是它含钙量高,缺点就是吸收需要胃酸的参与。价格较便宜。所以建议胃肠道比较强健的人选择无机钙,比如碳酸钙。

提醒大家:每天所有钙加起来不宜超过2000毫克。其中补充钙制剂每天500~1000毫克即可。

相关链接

强壮骨骼的五个步骤缺一不可:

1.含钙丰富的饮食。

2.坚持每天晒太阳不少于30分钟。

3.坚持适当运动。

4.每年体检,定期检查骨密度。

5.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左小霞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