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岁儿子的新年礼物秒瞎爸爸一只眼
发布时间:2019-02-22 06: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今年春节,回安徽老家过年的小王(化名)怎么也想不到,满心欢喜买给儿子的礼物,成为一件“坑爹”神器,竟害自己“瞎”了右眼,成为他下半生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讨儿子欢心买激光笔当礼物 没想到射入右眼瞬间一片漆黑

小王26岁,老家安徽,成家后便来到浙江打工。4年前,他喜得一子。不过,因工作繁忙及条件所限,儿子只能放在老家让爷爷奶奶带。虽然如此,小王平日一有空闲,就通过手机视频与儿子相见。眼瞧着宝贝一天天长大,小王心头说不出的开心。

今年,见儿心切的小王决定放弃节日的加班费,回家过年。好不容易回次家,小王给家里长辈们买了浙江的土特产,但给宝贝儿子带个什么礼物呢?他伤透脑筋。男孩喜欢枪、汽车什么的,可前几年回家已给孩子买过,重复的东西难讨孩子欢心呀。

苦思冥想后,小王突发奇想,对,激光笔!儿子肯定会喜欢。果不其然,回到老家后,激光笔新奇又好玩,一下就征服了儿子的心,只见他整天爱不释手,拿着激光笔东照西照。看到儿子高兴,在一旁的小王也喜滋滋的。

然而,意外总是来得那么猝不及防。腊月廿九(2月3日),那天晚饭后,儿子玩激光笔时,光束照到了电暖片上,顿时,一道光自电暖片反射而来,不偏不倚,直射入小王的右眼!

“瞬间,我右眼眼前一片漆黑。”小王慌了神,“离县医院有几十公里,又是晚上,老家交通不便,只好自我安慰,或许睡一觉就会好起来。”

第二天一早,眼伤依旧,小王急忙搭了车去县城医院,做检查后配了些药。谁知,10多天过去了没见一点好转,他才心急火燎从老家赶到杭州,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

眼底“日月同辉”,视损伤伴终生 医生:从医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

上周四,视力骤降的小王的眼底检查结果,让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吴苗琴教授颇感惋惜。“我从医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复杂’的病例。”吴苗琴教授摇着头说,以前也曾收到过激光笔灼伤眼睛的病人,但眼伤者都是孩子,这回却是成年人。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是眼伤者将极易伤身(尤其是伤眼)的激光笔当做玩具,给了顽皮好动的儿子,孩子玩耍时秒“瞎”当爸的一只眼睛。

吴苗琴教授说,目前正为小王治疗,但视力完全恢复已无可能。

“你看,这是患者右眼的眼底图,黄斑部位上出现了一个圆圆的红色的视网膜下出血病灶,犹如太阳一般,旁边的视盘相映之下如一轮满月,像不像一幅‘日月同辉’啊!”

吴苗琴教授为小王做了详细检查后,深感遗憾,这对小王来说是无尽的痛苦,因为视力损伤很可能将伴随他一辈子,影响工作和生活。

根据小王对当时眼伤的描述,初步分析,激光光束经过电暖片反射(也可能电暖片呈弧形更起了聚焦作用)直接损伤了视力最敏感的部位——黄斑,累及了视网膜内层和脉络膜,目前其右眼视力只有0.03,预计以后右眼眼前可能会留有一个固定的黑影,视力难以得到有效恢复。

“我以后怎么工作啊!”医生的诊断结果,对年仅20多岁的小王无疑是晴空霹雳,他痛苦地流下眼泪,懊悔不已。

激光笔能瞬间点燃火柴

能量会损伤人眼视力最敏感区

激光笔,通常在工作汇报、教学、导游过程中用它来投映光点或指向物体。快报曾经报道过,鹿城消防大队做了个实验,发现激光笔能瞬间点燃火柴,20秒即可击穿8层报纸。从火灾角度来说,激光笔能远距离点火,安全隐患极其大。

但激光笔最大的危害,还是对人体皮肤和眼睛的伤害。激光笔会引起组织炭化、气化、变性,造成局部烧灼性损伤和凝固性损伤。并且,与普通灯光或手电灯光的散射光不同,激光笔的光线属于平行光,即便是投射到很远的地方,光斑也很小,这就意味着在单位面积内的能量值很高。

吴苗琴教授说,黄斑区视网膜色素密集,更容易吸收激光的能量,所以黄斑尤其容易受到激光热辐射的伤害。而且,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负责视觉和色觉的视锥细胞就分布于该区域。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损害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

有黑粉用激光笔照台上艺人

去年因综艺节目大火出道的年轻艺人蔡徐坤,在某次舞台表演上曾惨遭激光笔“袭击”。去年5月,蔡徐坤所在的偶像团体9人组正在舞台上表演,就在这个时候,C位的蔡徐坤身边出现了一个绿色的小点点,而且这个光点一直在跟随着他的脸,几次在他眼前晃过。

当即有粉丝反应过来,那是高强度的激光笔,大喊“小心”。此时,蔡徐坤也察觉到了什么,一边表演,一边躲闪,极力保护着自己的眼睛。但这位粉丝似乎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蔡徐坤不得已慌忙蹲了下去。

接下来粉丝看到,蔡徐坤在台上用力地擦汗,而且还时不时地去擦一只眼睛,极有可能是眼睛被激光给影响到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给孩子玩激光笔!

不要给孩子玩激光笔!

不要给孩子玩激光笔!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激光笔会对儿童眼睛造成灼伤。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激光笔不是玩具,儿童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使用,极易出现安全隐患。眼科门急诊中,激光伤眼基本上是孩子。

2016年,快报曾报道过一起病例:绍兴一位9岁的小朋友去游乐场玩了激光小屋,在光线中来回穿梭,因一时好奇,就蹲下来贴近墙面去看绿光,没几秒钟,右眼就模糊。9天后,右眼视力从5.0降至0.1,被诊断为黄斑裂孔,之后即使做手术视力也很难恢复了,而且可能有并发症。

另据报道,株洲一小学生对镜用激光笔做反射实验,他当时对着从镜子上反射回来的激光看了几秒钟,突然就觉得眼花、看不清,但也没太在意,第二天,还是觉得眼睛看不清,才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立即带儿子去医院就诊。经检查,他眼底的黄斑被激光烧坏了,并有可能留下瘢痕,导致永久性中心视力障碍。

吴苗琴教授说,激光笔伤孩子的眼睛,是众所周知的危险物品,这两年随着科普宣传及加强管控,出现意外已经很少见了。在接诊了小王的病例后,吴苗琴教授想再次提醒家长:办公或教学用的激光笔,应放置在孩子无法触及的地方;不要为孩子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不要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并教育孩子不要在摊贩、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