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2-19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邀三五老友打打牌、下下棋;身体不舒服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到餐点了,热腾腾的饭菜还会送到面前……这样的养老服务,其实离我们不远。近日,记者从舟山市定海区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定海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12个,打造星级照料中心53家,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随着老龄人口的逐年增加,定海区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出台养老服务系列扶持政策,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在家居住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记者日前来到定海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这是舟山市首家集“医、养、护、康”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示范项目。记者在就餐区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坐在轮椅上吃饭。“这些是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我们专设护理型床位,让一些有特别需求的老人短期入住,提供‘喘息式’入住服务,目前都住满了。”该中心管理人员谢欣芬说,服务中心集配餐送餐、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医疗服务、老年活动、老年大学于一体,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采取“公建民营”的形式,已累计投入约800万元。据了解,除了食堂,该中心还为周边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目前配送餐服务已覆盖到定海城区、白泉镇等5个社区,服务老人千余人。

在定海区长白岛,由当地街道委托定海老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的照料中心,每月向老人提供助行、助医、助洁、助购等便民服务近百人次,当地1700余位老年人一年能参加10次左右的文体活动。

目前,定海区已初步形成“公建民营型”“一岛外包型”“购买服务型”等社会化参与照料中心(站)运行模式。各个中心(站)的服务半径一般为老年人步行20分钟左右。近六成照料中心(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合作。“今后,我们将培育更多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机构或企业,加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定海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负责人贺凤艳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林上军 姚弘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