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0岁IT男和27岁毛脚女婿都因“出口问题”进医院
发布时间:2019-02-18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按中国人的习惯来说,春节这样的团圆日子应该和家人欢聚,没有重要紧急的情况,能不去医院就不去了。然而杭州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从年前就开始病区“一床难求”,到昨天,依然病区爆满。

该科主任沈忠说,年初七(2月11日)这天共新收41位患者,创了科室记录。其中,2/3以上的患者位年轻人。而困扰他们的问题,则以痔疮和肛周脓肿为主。在他看来,这些“后股之忧”都是节日里胡吃海喝吃出来的问题。

回老家后放飞自我,回杭州羞涩进医院

年初七上班第一天,30岁的小蒋没到单位报到,反而先来了市三医院肛肠科诊室。一坐下,他立刻眉头一紧,马上挪了挪屁股:“医生,我好像得了痔疮。”

小蒋是IT男,原本每天就是长时间坐着办公。湖南人吃辣名声在外,这个春节小蒋回湖南老家过节,行程排得很紧,今天要见长辈,明天是高中同学聚会,后天某某约了吃饭。几乎每一顿饭都是各种辣随便吃,各种酒放开喝。

“喝到后来就白酒红酒啤酒都上了,常常聚餐到半夜,又睡到中午起来,也不怎么吃蔬菜,之后几天就觉得排便困难,出血,还以为多吃点蔬菜就能好了。”小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早上起来排便感觉有东西漏出肛门了,吓得他赶紧收拾好自己就往医院跑。

沈忠说,小蒋这是痔疮发作了,与他自己假期太放飞自我,毫无顾忌地吃辣喝酒,以及熬夜娱乐分不开的。

女婿碰到热情老丈人,胡吃海喝后也进了医院

除了痔疮患者,肛周脓肿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27岁的小余是南方人,去年和一名北方姑娘确定了恋爱关系。除夕前,两人一起开车千里,去女友的北方老家过年。原本长途开车就是个累人的事情,到家后,热情的未来丈人拿出好酒好菜招待。

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小余也想给女友父亲留个好印象,于是酒桌上一老一少你一杯我一杯地相谈甚欢。由于北方天冷,一家人多以吃火锅为主,而且辣菜不少。吃着确实身上热了,但很快小余就发现自己屁股上起了个包,有点疼。他觉得春节进医院不吉利,加上又要开车回杭州,他也就不着急了。

告别未来丈人后,两人又开了近三天车才回到杭州。虽说回来后配了消炎药吃,但小余发现屁股上的包越来越大,自己还发烧了,这才按下羞涩,到了市三医院肛肠科。

接诊的裘建明医生查体诊断为肛周脓肿,也是因为春节的放纵有关。“长途开车,久坐不动过于疲劳是其一,放肆喝酒是其二,火锅和辣菜不断是其三,三个原因综合在一起,诱发了肛周脓肿。”

解决“后股之忧”还需管住嘴和迈开腿

虽然平时市三医院肛肠科就挺忙碌,但今年春节前后显然比往年更忙碌。据科室粗略统计,春节前后这波病人中,痔疮、肛周脓肿、肛瘘、肛裂、便秘的病人最多。

沈忠分析认为,一方面,很多患者觉得肛肠这类疾病做个手术能一劳永逸,就趁着放假前来,另一方面,过年虽然高兴但也有不少人因此而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以至于诱发肛周脓肿这样的感染性疾病。

“疾病是不能拖的,就好像痔疮,作为肛肠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痔疮最初的表现就是大便出血,大便时肛门口有肿物脱出,可伴有疼痛,瘙痒等不适。临床上有很多痔疮患者病史很长,却长期不重视、不治疗。”沈忠说,有的患者因为痔疮脱出肛门外,因为本身肛门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细菌易大量繁殖,导致各类感染,也有的患者因为痔疮长期出血,久而久之贫血也跟着来了。

无论是痔疮还是肛周脓肿,这类问题与节假日饮食及日常习惯都有着很大关系。很多人饮食无所顾忌、大量饮酒、作息日夜颠倒,往往嘴巴上满足了,身体却发出警报了。假期原本是休养生息的时候,却把自己弄得比工作日还累,这样的事情显然很不划算。

沈忠强调,无论是痔疮还是肛周脓肿等肛肠科疾病,一方面日常生活中要管住嘴,饮食有节,适当增加蔬果摄入量,尽量不喝酒,多清淡少辛辣,海鲜火锅也要少食,另一方面也要迈开腿,适量的运动锻炼不可少。也不要过度娱乐消遣,尽量避免久坐、熬夜,以免劳累过度。同时,身体有了不适要及早就医,不要随意尝试不正规药物,也不要拖延,以免小病拖成大病,增加治疗难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秀峰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