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场感冒让90后女白领度了一个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9-02-18 06: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看似普通感冒,竟导致闻之色变的爆发性心肌炎,一晚上心脏骤停50次左右,28岁的王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病情竟如此危重。

这场感冒有点厉害

“当急诊、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等医生陆续来到我身边时,才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经历,王女士心有余悸。

一月中旬,王女士有点感冒症状,胸口发闷,去公司附近的门诊部。医生检查后催着赶快去大医院,说千万别耽搁。在同事陪同下,王女士来到省人民医院。“这时,我胸闷越来越厉害,意识有点模糊……”事后,王女士才得知,她得的是爆发性心肌炎,此病死亡率达70%。

王女士被火速转入重症医学科(ICU)。“病人到急诊室时,已有休克表现,不及时抢救,年轻的生命将转瞬即逝。”省人民医院多学科接力抢救,王女士的心脏收缩能力越来越弱,只能依靠ECMO(体外膜肺氧合)维持生命体征。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统计,一整晚10多个小时,患者心脏停跳50次左右,但都成功复跳,直到第二天上午,患者心脏才开始规律跳动。在这10多个小时里,医护人员全神贯注,随时根据各种参数变化,进行指令调整。

经过131小时的奋战,王女士各项指标趋于稳定,专家评估后撤除ECMO装置,将王女士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感冒后胸闷心悸得小心

目前,杭州已进入冬春交替,忽冷忽热的天气,加上长假疲劳,很容易导致感冒发烧。一场感冒怎会最终变成爆发性心肌炎,让患者险些送命?

省人民医院ICU主任孙仁华说,爆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所以很容易被忽视,病因多是上呼吸道感染,但一旦病毒侵蚀心肌,患者会出现胸闷、心律失常等表现,重者并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说,病毒性心肌炎(重症心肌炎又称爆发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这一方面与年轻人免疫反应相对敏感有关,当病毒侵袭心肌细胞时,人体免疫系统会本能进行“反攻”,但它又不知道哪些是病毒,哪些是好的心肌细胞,只能全部“消灭”。另一方面,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只有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而此时,心肌细胞往往已经受损得差不多了。

两位主任提醒,感冒后若伴有全身极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胸闷气急、头晕、心慌、心跳快等症状,表明病情迅速恶化,应马上到医院就诊。若及时发现、确诊和治疗及时,大部分心肌炎的患者恢复还是不错的,只有少数人演变成扩张性心肌病,留下后遗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