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医院将面向全杭州展开大型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0 17:16:42 星期二   杭州网健康频道

11月20日是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今天,浙江医院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月暨“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活动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启动。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浙江医院将围绕三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整合多科室资源,立足三墩、面向全杭州展开大型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宋柏杉表示,1120寓意有二: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然而在这一天里,大多数市民、社会媒体,却很少像对待其他节日一样对其倾注应有的关注。很多人听过或者知道有这么一个心梗救治日,但大多认为急救和日常生活关系甚远,急救知识只是医护工作者的急救知识,普通民众很少有人具备基本的急救技能,这些都反映出目前我国社会对于急救知识教育的极大欠缺。

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特别是急诊急救能力的提升,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自三墩院区运营以来,浙江医院急诊通过不断完善急救流程和制度规范以及应急能力的培训,努力提高各个科室组织协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急救水平,急诊量日益攀升,目前,急诊科平均每天接诊量超过200人次,7月到10月4个月时间,共接治近2万名急诊患者,抢救3200余名,成功救治多名电击伤、脾破裂、多发伤、脑动脉瘤破裂、心脏骤停、重大创伤、严重心血管疾病、休克、感染、呼吸衰竭等危重病人400余例,抢救成功率99%(接近100%),得到了三墩及周边覆盖范围内居民的广泛认可。由于三墩地区急诊需求量庞大,三墩院区一个月的急诊量就已超过灵隐院区一年的急诊量,预计三墩院区一年急诊量将突破7万人次。

宋柏杉介绍,此次科普宣传月具体内容包括开展大型义诊、社区讲座、急救知识讲座,以及面向普通市民(单位)的急救技能免费培训等,浙江医院的专家们将倾囊相授急救知识。“急救不是医院的专利,恰恰相反,真正的急救是从医院以外开始的;急救技能或许在平时不常用到,但一旦用到就能在第一时间拯救生命。扭转广大民众的意识是解决当前社会初级救护培训最紧迫的问题。急救技能的广泛普及、增强整个社会自觉防灾减灾的意识非常必要,意义深远。”宋柏杉说。

随后,西湖区三墩镇颐兰社区主任刘金水作为社区代表发言。他表示,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自6月28日投入运营以来,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家门口的省级大医院,看病方便而且放心。他说:“浙江医院经常在医院和社区举办义诊,对于居民来说,学习心肌梗塞的救护知识,练习心肺复苏技能,掌握急救知识非常重要。感谢浙江医院的专家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之后,杭州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孙宝云致辞。他表示,目前公众的急救知识普及率低,公众培训率也不容乐观,存在公众防范意识弱,呼救不及时;自救能力弱,影响疾病预后;人群密集公共AED投放量少;急救资源不合理等情况,这些不足之处亟待改善。他说:“浙江医院举办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非常有必要,能够给公众带去专业的急救知识。浙江医院的三大中心,包括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在急救中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了给大家带去更多专业的急救知识,浙江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金红峰副主任医师现场讲述《急性心梗死的救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进行了《牢记两个120,心梗时刻能救命,有胸痛,拨打120,黄金120分》的现场讲座,将正确的心梗急救知识和常识教授给现场的参与者。最后,浙江医院医学模拟中心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浙江医院将持续推出急救科普知识大餐,大型义诊、社区讲座、急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培训等。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王婷 吴婧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