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小伙子爱揉眼睛居然揉出多条绦虫
发布时间:2018-11-20 06:00:00 星期二   金陵晚报

眼睛干涩、疲劳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揉眼睛。殊不知20多岁的小张居然把4条“裂头蚴”绦虫揉进了眼睛里。据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黄玉琴介绍,寄生虫“裂头蚴”会进入眼部组织,侵蚀视网膜和视神经继而导致失明,甚至还有可能进入颅内致使患者死亡。

左眼有4条像蛇一样的虫子

最近两天,小张的眼睛通红并总感觉眼睛里有东西,便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黄主任处就诊。意想不到的是,黄主任居然在显微镜下发现小张的左眼上眼睑处有4条像蛇一样的虫子,小的大约1cm,大的可达2cm。随后,考虑到虫子细长易断,黄主任赶忙用蘸有生理盐水的棉签把4条虫子轻轻抠了出来。抠“裂头蚴”的过程并不容易,虫子的头部直往眼皮组织的深部钻。黄主任说,“小张仍需进一步做驱虫治疗,虽然已经对能看到的‘裂头蚴’做了清理,但虫卵即使在显微镜下也是看不到的,眼睛中一旦还存有虫卵,会有致命的危险。”

有可能揉眼睛时爬进眼睛里

如此恐怖的虫子怎么会跑到了小张的眼睛里呢?原来上周,小张兼职去卖“金鱼”,无论是金鱼体内还是生长的水环境中都含有虫卵等寄生虫,加之他平时就喜欢揉眼睛,所以虫卵极有可能趁他揉眼睛之时爬进眼睛里。由于刚开始虫卵较小,小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虫卵生长和繁殖极快,两三天后长为幼虫,变大变长的异物迫使眼皮组织使之产生了不适感。

提醒

黄主任表示,金鱼、蛇肉、蛙肉等水生动物含有诸多寄生虫,平时接触后要及时洗手,避免通过揉眼睛、食用、敷外伤的方式进入体内。同时,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旦感觉眼睛干涩、疼、痒可以适量滴些滋润的,没有防腐剂的眼药水,严重者要及时前往医院诊治,切忌用手揉眼,引发眼部感染性疾病。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记者 程晓 通讯员 罗鑫 杨萨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