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初冬,老年人衣食住行跟上“时令节拍”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初冬对于老人家来说是一个较为难熬的季节,因为天气突然变化,气温突然降低,导致人们的预防措施做得不够,尤其是原本身体抵抗力就不是很好的老人家就会变得更加容易生病,在初冬许多老年人常见疾病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如何让老年人更快地适应现在的天气呢?

“衣”:多穿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的早晨,室外的温度相对来说较低,所以老年人在这个时间段外出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老人最好选择上午10点以后到室外锻炼。对于温差较大的初冬来说,老年人可根据每天不同时段的气温适当增减衣物。

俗话说:“人老脚先老”。寒冷的天气,老人脚底皮肤肌肉变软,皮下脂肪变薄,不抗寒,腿脚就会变得冰凉,足底血液循环就不好。如果长时间的血液循环出现问题,会引发老寒腿、风湿骨病以及心脑血管病等疾病,因此,老年人应穿暖鞋、养成睡前烫脚的习惯,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

“食”:注意补充热量和蛋白质

饮食方面,老年人到了初冬的季节,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这时,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冬季老年人的日常膳食要以温、补为主,注意补充热量和蛋白质,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到荤素搭配。同时,冬季也是老年人进补的好时节,进补时,宜食谷类、羊肉、鳖、龟、木耳等食品,但切记忌生冷、油腻之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补品的吸收。

冬天也是蔬菜的淡季,冬季过后,人体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的问题,因此在搭配饮食时可适当吃些薯类。除大白菜外,还可选择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等维生素含量较丰富的蔬菜。

“住”: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进入冬季,老年人的起居生活就要顺应冬令时,由夏季的“早睡早起”改为冬季的“早睡晚起”。也有不少老人认为,冬季天气寒冷,为了御寒而把门、窗紧闭,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好发季节,因此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也可在家里养些绿色植物,不仅能怡情养性,活动筋骨,还能清新空气。

现在天气虽然温差较大,但阳光对老年人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如果老年人长期呆在室内,很少到户外接受阳光照射的话,很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等症状的出现。因此医生建议老年人在初冬可以趁着中午阳光充足时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等症。

“行”: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因此,老年人在起床后准备出门运动时喝一些水,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老年人在这个季节,最好不要剧烈运动,因为在剧烈运动后,会导致心脏供血更加不足,老年人在冬季锻炼身体时,可以采用散步、骑自行车等无氧运动。

而且,这个季节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不仅要做好保暖,同时尽量减少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去,因为老年人的抵抗力比较低,对疾病的抵抗力相对较差,很容易感染各种细菌、病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孙嘉晨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