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甘蔗请悠着点,当心下巴“掉”了
发布时间:2018-11-19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眼下,又到了甘蔗大量上市的时候,居民家中的果盘里也总能见到甘蔗的身影。不过,下沙姑娘小汤这段时间估计是不敢吃了,由于吃甘蔗时嘴巴张太大或咀嚼太用力,下巴脱臼了。医生提醒,发生此类情况,患者应及时就医进行复位。

吃着甘蔗“咔嚓”一声

糟糕!嘴巴合不上了

前天深夜,下了夜班的小汤回到家,发现家里茶几上摆着几段甘蔗,就顺手拿起吃了起来。“甘蔗特别甜,吃得我根本停不下来。”小汤回忆说,累了一天的她“瘫”坐在沙发上,一边刷手机,一边津津有味啃咬着甘蔗。

突然,耳边响起了“咔嚓”一声,随即小汤感觉自己的腮帮有点僵硬。“以前吃山核桃的时候,吃多了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她当时没太在意,以为往左往右活动活动下巴就没事。可谁知,这次任凭她怎么用力,右边下巴就像被卡住了一般,根本动不了。“嘴巴合不上了,感觉嘴巴不是自己的了。”

小汤跑进卧室,叫醒了正在睡觉的丈夫,“你甘蔗吃太多了,肌肉僵硬了,用热毛巾敷一下就没事了。”小汤丈夫也没在意,给她拿了条热毛巾。她敷了一会后,症状没有好转,反而下巴酸痛了起来。

实在没辙的小汤,在丈夫的陪同下,到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挂了急诊。医生诊断,小汤是由于吃甘蔗而导致的颞下颌关节脱位。经过医生的的手法复位,很快小汤的下巴又可以活动了。

颞下颌关节脱位很常见

请温柔对待自己的下巴

“因为吃甘蔗而导致下巴脱臼的病人近期很多,小汤已经不是第一个了。”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口腔科医生余兰说。

在医学上,下巴掉了或下巴脱臼被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往往在嘴巴张太大或者咀嚼太用力时会发生。颞下颌关节由髁突和关节窝组成,平时吃饭、说话……凡是需要张嘴的动作都要用到这个关节。

“一旦髁突滑出关节窝,不能自行复位,就会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余医生说,不仅仅是吃甘蔗,像大笑、打哈欠、打喷嚏都有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脱位。她建议,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后,患者应及时就医进行复位。如果不及时复位,可能引起关节区软组织损伤,导致反复性或习惯性脱位。

此外,就如何预防颞下颌关节脱位,她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平时注意用牙和咀嚼习惯,不要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以免造成单侧关节“过劳”;

进食或大笑时,不要张口过大,用力过猛;

食用甘蔗、螃蟹等硬物,尽量先利用工具处理再食用;

有夜间磨牙的习惯,睡觉时最好佩戴夜磨牙颌垫;

牙齿咬合不好的人,最好到正规的医院矫正牙齿,减少上下牙齿咬合时对撞产生的咬合创伤,避免引发颞下颌关节疾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王建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