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二胎妈妈每天吃一两斤葡萄,宝宝出生时竟有11.8斤
发布时间:2018-11-16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近日,家住瓶窑的33岁二胎孕妈张女士(化名)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妇产科剖宫产诞下一男婴,体重达11.8斤,让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谅讶不已。工作30多年的妇产科主任魏仙凤说,这是医院接生的所有新生儿中体重最重的,创下了医院纪录。主刀医生余玲玲副主任医师回忆,当时张女土的分娩过程虽然很艰辛,但幸运的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母子化险为夷。

魏仙凤说,新生儿出生体重大于4kg称为巨大儿。孕妇营养过剩、妊娠期糖尿病、遗传因素、过期妊娠等都是分娩巨大儿的高危因素。张女士产下巨大儿的主要原因是孕期体重控制不佳,营养过剩,饮食结构不合理。

孕期需要补充营养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是补多少?怎么控制量?其实判断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体重。正常情况下,体重应每周增长1斤左右,足月时比孕前增加20-25斤左右。而张女士孕期体重增加了40多斤,明显过多了。

据悉,当天凌晨,怀孕38周的张女士因为见红、腹痛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住院待产。接诊的王医生看到张女士的肚子要比一般足月的孕妇大得多,详细交谈得知张女士特别爱吃葡萄,每天都要吃上一到两斤,孕期体重增加了40多斤。

经过检查和综合评估,王医生判断张女士腹中的胎儿是巨大儿,自然分娩风险大,建议选择剖宫产。但张女士认为自己第一胎是顺产,第二胎也坚持要顺产。王医生把情况向上级医生余玲玲汇报后,通过检查,余玲玲也认为张女士腹中胎儿太大,如坚持阴道分娩,母婴都将面临很大的风险。经过多次反复沟通,最终说服了张女士同意剖宫产分娩。

当晚,余玲玲为张女士进行剖宫产手术。术中,胎儿的肩膀太宽,卡在了手术切口处。余玲玲通过慢慢旋转胎儿肩膀的方式,调整胎儿的位置,并顺利将其取出。最终,张女士诞下了足有11.8斤重的大胖小子。事后,张女士感叹,“还好听从医师的建议剖腹产,不然真要吃苦头了。”经过几天的治疗,张女士和孩子已出院回家。

魏仙凤表示,科学孕育宝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准妈妈做足功课,来提高母婴健康素养。“胎儿在娘胎越重越好,出来后好养”的传统观念已经过时了。新生儿并不是越大越好,若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大于8斤,对孕产妇及胎儿的安全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巨大儿容易引起孕产妇产程延长或产程停滞、产褥感染、剖宫产率增加、软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尾骨骨折、子宫破裂等,严重时还会危及孕产妇生命。此外,巨大儿还容易引起胎儿肩难产、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头颅血肿、新生儿易发生低血糖、胸锁乳突肌血肿、锁骨骨折、臂丛神经麻痹或损伤等,长大后也容易遭遇一些比正常新生儿更多的潜在性“危机”,如易患肥胖症、糖尿病、性功能障碍、智力发育落后等问题。

因此,魏仙凤提醒,为了孕妈妈和宝宝的安全,孕妈们孕期一定要定期产检,进行科学的孕期管理,控制体重,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孕24—28周进行一次糖耐量试验,如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更应遵从医生对营养摄取的指导,避免胎儿增长过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