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方剑乔:一根银针见证的奇迹
发布时间:2018-11-16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方剑乔教授是我国针灸领域的领军人物。

一位60出头的大叔,捂着头进了诊室,连喊了几声“我要跳楼”。现场,许多人被吓坏了。此时,接诊的方剑乔教授一边亲切地招手让他坐下,一边耐心地询问“不要绝望,你先说说是什么毛病”,立马稳定住了大叔的情绪。

原来,大叔得了三叉神经痛,这种痛号称“天下第一痛”,比生孩子的痛还剧烈。随后方教授进行针灸治疗。半小时之后,大叔自己都不相信,日夜纠缠着的疼痛居然被控制住了,人也轻松了很多。

方剑乔教授是我国针灸领域的领军人物,多年来潜心致力于中医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疼痛性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具有独到的辨证思维及诊疗特色,成就卓著。

治疗这些病有优势

疼痛、失眠、焦虑和抑郁

每周二上午,浙江名中医馆五楼,方剑乔名中医工作室内,总是人声鼎沸,病人大多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

不少病人诉苦:“症状反复发作,每天像被雷劈、被火烧,吃不好、睡不着,比死还难受……”

对这样的病人,方教授有一个绝招,就是“浅刺丛针法+电针”。这是方教授及学生多年科研、临床的成果,专门针对三叉神经痛,并取得了多个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中医药诊疗指南》中的这块内容,也由方教授撰写,现在是全国针灸医师的指南。

针灸,历经了数千年的发展,是我国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包含解剖生理学知识和方法,在世界上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方剑乔是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他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教育及科研工作35年,博学古今,兼收各家之长,谙熟针法,学验俱丰。

方教授认为,未来,针灸发展及具有治疗优势的病种主要有三类:一是各种急慢性疼痛,针灸具有起效快、疾病谱广、整体调节效应好、副作用少等优势;二是失眠、焦虑、抑郁等疾病;三是疑难杂症。

目前,医疗界尚没有能同时治疗疼痛和抑郁的药物。在这方面,方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的资助下,已发现合理的针灸刺激能有效刺激大脑释放5-羟色胺,获得镇痛与情绪调节的双重治疗效应,并在临床用独特方法进行治疗。

现代名中医怎么培养

科班、师承、继续教育

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浙江名中医馆常务副馆长,方教授将针灸学科的传承与发展,视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中医人才的培养,要以院校教育为基础,师承教育为补充,再加上继续教育,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目前,方剑乔名中医工作室成员共12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3人。另外,他们之中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4人,可谓人才济济。无论是门诊,还是研究,方教授非常愿意带学生,手把手指导,鼓励他们多思考、多实践。成为他的弟子,往往要挤破头,还有外国学生专门慕名前来。

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中医呢?方教授总结,主要是8个字:科班、师承、继续教育。培养中医人才,不能遵循任何单一的教学方式,而应以院校教育为基础,师承教育为补充,再加上长期的继续教育。

他强调,教学相长,学生不仅要继承学术经验,更重要的是继承学术思想。一代名医孙思邈曾说,学医三年,自谓天下无不治之症,行医三年,始信世间无可用之方。这句话,讲的就是理论联系实践。

“如今对现代中医的要求,与以往不一样了,既要有扎实的中医知识,又要具备较好的西医理论,才能形成全面的认识。临床实践,经验是‘这个病怎么看’,思想是‘怎么认识这个病’,只有继承了思想,才可能进一步发展和创新中医中药体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