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吃饭时高谈阔论 误吞大虾进气管 差点大出血
发布时间:2018-11-15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家庭聚餐免不了说说笑笑,气氛会特别,但意外也往往发生在桌上的谈笑风生间。前天,家住杭州郊县的老沈,就因为餐桌上高谈阔论太过开心,以至于误吞大虾进气管,差点引发生命威胁。

老沈今年五十来岁,当天晚上他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家宴,招待家中小辈。席间,他谈笑风生,气氛十分融洽。吃饭速度较快的他忽然间猛烈咳嗽起来,接着便是一阵胸闷气急。家里人看他一脸痛苦,咳出的痰中还带有血丝,顿时紧张起来。老沈比划着手说可能是虾呛进气管了,随后他被送到了当地医院。

当地医院医生为他做了肺部CT,结果显示其右主支气管腔内有异物(虾)一枚,卡在右主支气管远段及中间支气管腔内,后面就是主动脉等大血管,若刺破3毫米的血管壁,导致大出血,没多少时间就会送命。考虑到当地医疗条件限制,老沈被转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邵方淳副主任医师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医院。他了解病情后火速完善术前检查,准备行支气管镜下治疗。手术开始了,过程却一波三折:医生们将手术器械顺入气道,左气道通畅,大虾卡在右中间支气管开口,伸出至右主支气管。先是用异物钳,由于大虾较脆,夹取困难,反复夹取效果不佳;接着换网篮等器械,也没成功。最后决定使用平时不太常用的五抓钳,成功取出了异物——一只大约3-4厘米长的虾。

这虾取出来以后,老沈立即感觉呼吸顺畅,其他症状也很快缓解。“劫后余生”的他问医生:“明明是咽下食道的东西,怎么会进入气管?这种事情不都是老人或者小孩才有吗?我年纪也不大啊,头脑也灵清,怎么就中招了?”

邵方淳解释,人体气管入口处与食管入口处距离很近,喉部的前上部有一块会厌软组织,吞咽时软组织上提,关闭喉腔入口,防止食物误入喉腔,进气管。但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会出现软组织盖不严密的现象,容易发生食物误吸入气管。

“还有一种就是你这样的情况,口含食物及其他东西时大声说笑,气管入口的‘盖子’也就是这块会厌软组织就处于打开状态,嘴巴里的东西就会误入歧途,跑进了气道。有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成人患者中约有七成气管异物发生在高谈阔论大笑间。”

他还告诉老沈,他的这只虾还不算大,假如大到堵住主气道,就会有窒息风险。也借此提醒,应酬聚餐时要注意别在口含食物时说笑。特别是有帕金森疾病、老年痴呆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得防止噎食窒息或异物误入气管,像肉块、糯米汤圆、年糕、果冻等,应避免进食。同时,幼儿也需要防范噎食窒息及异物误入气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