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电商小哥为备战双十一没把感冒当回事 加班费成住院费
发布时间:2018-11-15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前日,双11全天成交2135亿元,全天成交额突破2000亿大关,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不过在幕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操劳,有的甚至进了医院。

小黄(化名)今年26岁,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主要负责公司产品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9月底,他就开始了双十一的筹划活动。由于近期天气变化快,单位很多人都受得了感冒,小黄也出现了发冷发热、流涕等症状。

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办法轻易交接给同事,加上只是普通感冒,小黄就吃了两三天的感冒药,发热退了,却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其中,阵发性的咳嗽比较剧烈,痰较浓且呈黄色。他又吃了感冒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再次发热,高达39.2摄氏度。

抽空,小黄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科就诊。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美华初步查体后发现,小黄的呼吸音比较粗,右肺可听到少量的湿罗音,初步诊断为“社区获得性肺炎”。胸部CT显示,小黄右肺下叶出现炎症性改变。而血液化验结果也证实小黄感染较重,需要住院进行系统的抗感染治疗。

王美华立即要求小黄住院治疗。可是,小黄开始却以工作为由拒绝了。直到医生再三强调,小黄与领导沟通后,才同意住院治疗,

入院后,通过2天的抗感染治疗,小黄热度基本消退,10天后,咳嗽咳痰才有明显好转。经胸部CT复查,小黄肺部的炎症已经消退大半。双十一前,小黄顺利出院。王美华叮嘱小黄,出院后也要好好服药,不要过度劳累,工作要适度。

王美华表示,双十一前期,医院门诊碰到很多这样劳累休息不好,因为感冒最后患上呼吸道感染且症状较重的年轻患者。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较大,部分年轻人追求时尚,衣物添加不及时,非常容易着凉。王美华告诉记者,这个季节也是流感爆发严重的季节,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由于病毒引起,主要症状有流涕,鼻塞,喷嚏,咽部不适等,有些患者还会伴有低热,乏力,四肢酸痛等全身症状。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感冒后需适当休息,戒烟,多饮水,清淡饮食,保证鼻咽部卫生。出现低热时,以物理降温为主,多喝热水,用温水擦身,可以适当口服感冒药以减轻症状。一般的感冒5-7天就可以痊愈,但一定要注意,病毒感染在没有得到足够休息及重视的情况下,细菌也容易趁虚而入,特别是免疫力低下、老年、儿童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一旦细菌入侵,容易引发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感染加重,危及生命。王美华提醒,这时候不要小看感冒,一旦出现高热,久热不退,全身症状加重,咳嗽咳痰时间较长且加剧这些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