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了降血糖,每天爬山3小时 结果病情却加重了
发布时间:2018-11-15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患了糖尿病,要多运动,这是很多人的普遍观点。51岁的吕大哥,平日喜欢跑步,每天要跑10公里,六年前确诊糖尿病,他调整了运动习惯,改为每天走路1小时。

一个月前,吕大哥双下肢发肿,胀痛不适,出现“橡皮腿”,走路跛行,还查出了横纹肌溶解,住进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内分泌科病房。

浙江省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英英说,患者属于典型的运动过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血糖,但要注意一些情况,比如有明显低血糖或血糖波动较大,出现心、脑、肾、眼等严重或急性的糖尿病并发症时不宜运动。

明天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据悉,我国已成为糖尿病大国,如何积极防治糖尿病,已成为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课题。

每天坚持爬山

三个月后突然难以行走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吕大哥,他中等个头,偏胖,脸和双下肢水肿,脚踝明显肿胀,变粗了好几圈,走路一跛一跛的,很吃力。

吕大哥是位焊接工人,老家在温岭,是出了名的运动健将,每天坚持跑10公里。2012年,他因工作意外,导致眼睛出血住院治疗,测出空腹血糖达到12+mmol/L,被诊断为糖尿病。

在用胰岛素针降糖治疗的同时,吕大哥将每天跑步10公里改为走路1小时,降糖治疗2个月之后,自行停止了胰岛素针,改中药口服,持续了半年。查出糖尿病时,发现肾功能也不好,血肌酐达200+umol/L。医生分析,他患上糖尿病其实已有好几年了,只是一直不知道,没治疗,因为血糖高长期没有效控制,已损害到了肾功能。虽然经过治疗,血糖很快稳定下来,但他却擅自停了所有治疗。

“四年前,查出血糖偏高,又开始吃降糖药。到了今年四月,复查血肌酐,指标升至300+μmol/L,随后接受了中药治疗,但一个月前又因血糖偏低,停用了降糖药,浮肿反反复复。”吕大哥说,害怕血糖升上去,于是最近三个月加大了运动量,每天坚持爬山3小时。

不料吕大哥居然连路不会走了。住院检查提示,他是慢性肾脏病5期、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横纹肌溶解症。

血糖波动大的患者

应避免运动

徐英英主任解释,患者出现一系列疾病主要和两个原因有关。一方面,是没有坚持长期科学的治疗和随访,糖尿病是在六年前确诊,但实际病程应该更长,治疗时不应自主停药,包括肾病,也没有充分重视。另一方面,盲目运动,结果导致运动过量。

“临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运动是好的,应该多多运动。其实,这要科学来对待的,运动的确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减轻体重、降低血糖,但在某些情况下,也要避免运动,像吕大哥这样在出现肾功能恶化的情况下还每天爬山3小时,就不合理。”

那哪些糖尿病患者不可以运动?如果可以运动,怎么才算科学?

徐英英主任说,以下情况不建议运动:血糖大于16.7mmol/L、尿酮体阳性;出现明显的低血糖症状或血糖波动大,发作时血糖小于4.0mmol/L;各种急性感染,特别是发热时;有未控制的高血压,血压超过180/120mmHg;严重心功能不全,稍微活动就感觉胸闷、气喘;严重糖尿病肾病;严重的眼底病变、眼底出血;新近发生血栓。

除了以上情况,还是鼓励糖尿病患者多运动。运动时间上,建议从吃第一口饭算起,饭后1~2小时再开始运动。成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比如每周运动五天,每次30分钟,可以选择中低强度运动,像是快走、太极拳、高尔夫、骑车、羽毛球、乒乓球等。

徐英英主任提醒说:“出现心悸、焦虑、出汗、饥饿感,要立即减少或停止运动。患者可随身携带糖块、急救药、急救卡、便携式血糖仪,以防止运动后低血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