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脊灰疫苗接种作出调整 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2剂疫苗
发布时间:2018-11-15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最近准备给孩子接种脊髓灰质疫苗的家长要注意了,自11月1日起,脊髓灰质疫苗接种将由原来的1剂IPV(脊灰灭活疫苗)注射+3剂bOPV(二价脊灰减毒疫苗)口服滴剂,调整为2剂IPV(脊灰灭活疫苗)注射+2剂bOPV(二价脊灰减毒疫苗)口服滴剂。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运动神经细胞,以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害为主,患者多为1-6岁儿童,俗称小儿麻痹症。

据了解,此次对疫苗接种程序进行调整是因为相比bOPV,IPV能提高对Ⅱ型脊灰病毒感染的保护,同时也能减少疫苗相关病例,会更有助于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

根据《浙江省脊灰免疫规划疫苗“2+2”预防接种方案》的要求,2018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且未完成第2剂次脊灰疫苗接种的,可以享受该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儿童第一针打的是bOPV,根据现有政策,只能补种一剂IPV。当然,如果选择自费接种五联疫苗的,则不受此次调整的影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胡菡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