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家人聚餐,一只虾让他中招
呼吸科医生提醒,边吃东西边谈笑风生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8-11-15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开始,秋收冬藏,尽管在南方还未真正进入冬季,但在民间仍有不少人家会在立冬或后几天,一大家子聚下吃点好的。

杭州桐庐的老沈前天招集小辈进行家庭聚餐,可这顿聚餐让老沈吃尽了苦头——一只三四厘米长的大虾跑进了他的气管,差点刺破相邻的大血管。

笑谈中

突然胸闷咳嗽喘不过气来

“立冬后,天冷了些,其实也就是找个‘点’,一大家子吃顿饭而已。”老沈年近六旬,平时身体尚可,“打电话,让孩子来开心地聚聚,没想到……”

晚餐,桌上鸡鸭鱼虾,十分丰盛。席间,沈大叔谈笑风生,气氛十分融洽。他吃饭速度一向较快,吃着聊着,突然间他猛烈咳嗽,接着胸闷气急。家人见其一脸痛苦,咳出的痰中竟带有血丝,顿时紧张起来。“是鸡骨卡住了?”老沈比划着手说,可能是虾进入气管。

顾不上吃喝,家人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肺部CT显示,其右主支气管腔内有异物(虾)一枚;且嵌顿的位置很“险要”,卡在右主支气管远段及中间支气管腔内,后面就是主动脉等大血管,若刺破3毫米的血管壁,导致大出血,没多少时间就会送命。当地医院受设备及技术限制,医师和家属商量后,决定送往上级合作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

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邵方淳得知病情后,赶往医院,了解病情后火速完善术前检查,准备行支气管镜下治疗,考虑患者既往有酒精性肝病史,存在一定手术风险及麻醉风险,于是邵方淳经与主任医师穆德广及当班的主治医师曹立名商量后,决定行局麻下治疗,可以快速准备立即手术。

手术开始,却一波三折。医生们将手术器械顺入气道,左气道通畅,大虾卡在右中间支气管开口,伸出至右主支气管。先是用异物钳,由于大虾较脆,夹取困难,反复夹取效果不佳;接着换网篮等器械,也没成功。最后决定使用平时不太常用的五抓钳,才将约3~4厘米长的一只虾取出。随后患者呼吸立即顺畅,其他症状也很快得到缓解。观察一天后,老沈康复出院。

“蛮弄得拎清”的成年人

怎会中招呢

“明明应进入食道的食物怎会进入气管?再说,一般高龄或小孩才会这样,我年纪不大,头脑很清楚,怎也会中招?”老沈迷惑不解问医生。

邵方淳解释,这还要从人的解剖位置来解释,人体气管入口处与食管入口处距离很近,喉部的前上部有一块会厌软组织,吞咽时软组织上提,关闭喉腔入口,防止食物误入喉腔,进气管。但像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会出现软组织盖不严密的现象,容易发生食物误吸入气管。

穆德广说,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人口含食物及其他东西大声说话或大笑时,气管入口的“盖子”——会厌软组织处于打开状态,从而使东西误入歧途,进入气道。相关统计分析发现,成人患者中约有七成气管异物发生在高谈阔论大笑间。

具体到老沈,吸入大虾对气管来说,它还不算大,还能继续往下掉。而且右主支气管相对大一些,所以异物一般会掉到这里。如全部堵住主气道,则就有窒息危险。临床上,有些异物进入气管一时间没发现,,如长期任由发展,不仅不易取出,还会引起支气管扩张、感染,导致肺功能下降、肺气肿,还可引起气管发炎、肺萎缩、肺脓肿等严重疾病,并会由于重症感染引发生命危险。

因此提醒,应酬聚餐中免不了欢声笑语,聚餐中要注意别在口含食物时说笑。特别是有帕金森疾病、老年痴呆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得防止噎食窒息或异物误入气管,像肉块、糯米汤圆、年糕、果冻等,应避免进食。此外,幼儿也是需要防范噎食窒息、异物误入气管的另一个群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