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给自己炖了冰糖红枣桂圆枸杞汤,结果血糖爆表
发布时间:2018-11-13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头有点晕,感觉人没有力气,用红枣、桂圆、枸杞给自己炖一碗,汤汤水水喝下去,这样老底子“补”身体的习惯估计很多人都有。可是62岁的钱大姐(化名)却是因为这样把自己喝进了医院。为什么老方法补出问题来了?

近日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的时候,钱大姐血糖爆表,高到医院专用的血糖仪一度都测不出来,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熊艳华医师会诊后认为:通过急诊生化检查,患者不仅血糖超高,肾功能也发现异常,需要综合治疗,即将她收治住院,后来随机血糖一测32mmol/L,要知道,如果血糖长期这么高,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快就会产生。浙江医院营养科廖丹医师说,钱大姐本身就有糖尿病典型症状(尿多、多饮、体重下降),她又听从他人劝告擅自给自己炖了红枣桂圆枸杞汤补身体,还加了好多冰糖,真的是为血糖爆表“雪上加霜”。

钱大姐是江西人,跟儿子一起住在三墩附近一个小区。考虑到为儿子减轻经济压力,也为了赚点养老钱,她找了一份医院护工的工作。整天呆在空调的环境里,钱大姐慢慢觉得没力气、想睡觉、吃不下饭,最近3个月,体重掉得厉害,整个人瘦了近15公斤。对于自己异常的身体状况,钱大姐不敢掉以轻心,前段时间她去外院检查了3次。第一次,做了胃镜和腹部B超,查出萎缩性胃炎、多囊肝及多囊肾等;第二次发现贫血,她听人说可以自己补一补,于是开始用红枣、桂圆、枸杞加冰糖给自己炖补汤喝;1周后第三次就医,发现随机血糖27mmol/L,糖化血红蛋白19%,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钱大姐拒绝。钱大姐第四次来医院,就是最近这一次来到三墩院区急诊科,检验提示血糖爆表并收住入院。

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合并症患病率高,餐后血糖高,血糖波动大,低血糖风险高,管理难度大。而引起血糖波动的原因有许多,包括身体内在因素:例如自身的胰岛功能衰竭、体内胰岛素水平过低、血糖调节能力很差、对药物非常敏感等;以及其他一些外部因素:比如饮食和运动不规律、用药方案不合理、治疗依从性差、情绪激动、失眠、酗酒及感染等。其中饮食这个环节,是廖丹尤其关注的,“如果钱大姐早一点来看营养科门诊,接受个体化的饮食指导,或许也不至于造成后来血糖如此剧烈波动的局面。”

最近在三墩院区的营养科门诊,廖丹还碰到这样几个患者,都是需要扭转落后的营养观念的。一位是胡女士(化名),做完腹部大手术的她很为伤口难愈苦恼,一问才知道她被“营养都在汤里”的错误观念左右,术后一直在喝鱼汤、排骨汤……“其实应该吃点肉,多摄取蛋白质,这样才有助于伤口愈合”。廖丹说。还有一位是赵先生(化名),胰腺炎手术后出院的他,被医生嘱咐不要吃油腻的东西,包括坚果,结果他反问:花生瓜子这些坚果里面怎么会有油?“实际上,坚果为什么香,就是因为有油。坚果的油脂越多,口感越香酥,大多数的坚果,油脂含量在 40%~50% 左右,其中松子仁的油脂含量能达到 71%。”

哪些人需要看营养科

究竟哪些人需要来营养科看一看呢?听一听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的观点。

1.代谢综合征患者。此类人群主要表现为“五高”,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尿酸,高血粘稠度。这类人往往伴有中心性肥胖,也就是常说的“苹果体型”,腰上堆积的脂肪多,引起“五高”的几率会增加。这类人来看营养门诊,通过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可以有效减轻体重,同时达到辅助控制血糖、调节血脂、降血压、降血尿酸、降血粘稠度的目的;

2.围产期人群,即孕妇和乳母。孕期如果营养不足,母亲可能出现贫血、免疫力低下,胎儿可能生长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反之,如果营养过剩,则可能使母亲体重增长过快、出现妊娠糖尿病,还可能出现巨大儿、婴儿期肥胖等。所以,营养不足不行,过剩了也不行,最好营养刚刚好。通过合理膳食,可以使孕期准妈妈的体重合理增长,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和贫血的发生;对于乳母而言,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有助于保证母乳的充足以及产后体形的恢复;

3.慢性肾脏疾病、肝病以及胃肠疾病的患者。这几种疾病跟营养有关,对饮食均有一定要求。比如,慢性肾脏疾病在饮食上对蛋白质和钠有一定限制;肝病对蛋白质和脂肪有一定要求;胃肠疾病往往由于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对饮食也有特殊要求。通过营养门诊,可使此类人群掌握相应的饮食原则,有助于控制病情、延缓疾病的进展;

4.需要制定营养支持方案的患者。比如,手术后或放化疗后的患者,以及长期无法正常进食而只能通过鼻饲或静脉供给营养的患者。通过营养门诊,为此类人群制定营养支持方案,保证营养的供给,促进身体的恢复;

5.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营养问题需要个性化。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他们对饮食这个概念还处于萌芽期时,就培养他们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是非常有帮助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人可以考虑来看营养门诊,就是检查后没什么病,但总感觉身体状况不佳、有一些不适症状,可以来营养门诊评估一下,通过个性化指导,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