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0厘米血栓堵死动脉 差点连腿都保不住
发布时间:2018-11-13 06:00:00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见过长的血栓,如此长的确实也不多见。”最近,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孟路阳副主任医师发了一条朋友圈。几个月前,65岁的诸暨人周大伯发现自己常常肢体发凉发麻,还酸胀疼痛。去了当地几家医院都没找到具体原因,一直当腰腿痛在治疗,结果到最后大脚趾坏死了,还差点要截肢。

20厘米血栓堵死大腿动脉

最初,当地医生考虑为腰腿痛,进行了相应的止痛、活血化瘀治疗,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甚至还慢慢加重了。后来,周大爷的左脚大脚趾开始发黑,疼痛剧烈,当地医院医生考虑,若病情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得将整条患腿截掉。

“竟然要截肢,我绝对接受不了啊。”经过多方打听,周大爷慕名来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杭州市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孟路阳副主任医师经过综合诊断,发现周大爷左腿大腿一直到膝盖,大概20厘米长的动脉已经被血栓堵死了。“正是因为大腿动脉血栓,导致了老人脚趾坏死。”

孟路阳告诉记者,患者有房颤。房颤时,心脏节律不规律,血液紊乱,尤其是左心耳处流速低,血液在左心耳打转、瘀滞,最终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着血液至周大伯的大腿,最终导致这样的情况。

冬季需保护心血管

除此之外,孟路阳发现周大伯还存在动脉硬化。他说:“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抽烟,是动脉硬化的高危因素,而周大爷是既有糖尿病又有高血压。”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周大伯就已经出现了动脉硬化的症状,比如走不了远路,大概走个四五百米,就吃不消了。但他一直以为这是自己年纪大了的缘故,并没有引起重视。考虑到周大爷的年纪以及基础疾病,孟路阳为他进行了介入手术治疗。两天后,血栓基本被清除,腿保住了,症状也得到改善。目前,周大伯已经顺利出院。

周大伯告诉记者,原先左腿膝盖以下都是惨白的,摸起来冰冰凉,现在都和正常一样了。

孟路阳提醒,冬季是中老年人血栓性疾病多发季。房颤、冠心脏病等基础心脏病变的患者,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以及“三高”患者,尤其要注意动脉血栓的预防,进行正规及时的治疗。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对基础疾病引起重视。出现肢体出现行走困难、酸胀、发麻甚至疼痛等情况,要及时要医院血管外科就诊。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