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吃有机食品能防癌?专家:夸大其辞
发布时间:2018-11-13 06:00:00 星期二   科技日报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长期食用有机食品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

这是否可信?11月7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专家认为:仅凭这项研究并不能得出吃有机食品能预防癌症或者不得癌症的结论。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分析后认为,该研究存在不足。”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曾任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副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的王晨光博士说,有机食品不会降低患癌风险,在该项研究中,主要的问题是忽视了研究中存在的偏差。

在该研究中,吃有机食品最多的一组和吃有机食品最少的一组,都有癌症发生,而且,得癌症的人数相差并不是很大,分别是269和360。

“在该研究中,一些特定癌症方面的对比,研究样本量数据太少,说服力打了折扣。比如,非霍奇金淋巴瘤,吃有机食品最少的一组有15个病例,而吃最多有机食品的那组却只有2个病例。”阮光锋说。

另外,该研究中关于有机食品消费量的数据都是一次性、采用自我填写的方式获得。“每个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很多人甚至记不清楚前天吃了什么、吃了多少,所以志愿者提供的有机食品消费数据并不能准确地反应他们的饮食情况。”阮光锋说。

王晨光说,对调查问题自述式的回答的确会导致误差出现,比如,以食用有机食品为荣的人会有意识夸大有机食品对健康的好处,而选择性忽视其他的问题。

“我们每天摄入数千种化学物质,对不同的人,这些物质又有数以百万计的组合摄入。分析这些组合和健康或者疾病的关系的这类研究貌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当孤立一种因素分析时,几乎能得到任何一种营养成分和健康有关系的结论。因此,这项关于食用有机食品的人群癌症发生率或者死亡率低的观察结果,并不能推导出有机食品可降低癌症发病率的结论。”王晨光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阮光锋说,该研究中招募的志愿者是通过网络招募的,网络招募志愿者的代表性较差一些,经常上网,愿意参加这种活动的人,一般都是经济条件较好、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他们日常的饮食习惯可能比普通人更健康,很难排除其他生活因素的影响。

王晨光也认为,即便该研究排除了一些干扰因素,但不可能排除所有干扰因素。比如,买有机食品的人,更可能相对富裕和悠闲,可以享有更好的医保,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健身、休闲等。

伦敦国王学院的专家也认为,说吃有机食品能预防癌症,是夸大了研究结论。

2014年,英国有一个样本量更大的研究,研究结论是有机食品并不会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大约60万名年龄超过50岁的女性的饮食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调查后的9年时间里,对她们罹患16种女性常见癌症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对比结果表明,常吃有机食物与否,与她们罹患癌症的风险高低无关。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马爱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