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伯钉子扎脚差点被截肢 竟是因为糖尿病并发症
发布时间:2018-11-1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糖尿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之一,到2030年将成为人类第七位主要死因。糖尿病也是导致失明、肾衰竭、心脏病,以及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患上糖尿病之后,可能会引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日前,65岁的李大伯就因为糖尿病足差点被截肢。

李大伯家住五常,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最近,他去自家菜地干活,一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当时脚好像有点痛,但是没有多大感觉,他就继续干活去了。

一周过去,他发现自己的脚底跟开始腐烂,用手一摸,还有个硬硬的东西。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李大伯脚底跟有一颗1.5厘米的铁钉,正扎在脚底板上。尽管社区医生帮李大伯拔出了铁钉,进行清创,打了破伤风,可是一个月过去,李大伯脚跟的伤口仍没有愈合,且腐烂越来越明显。

事情并不简单,李大伯儿子把他送到了家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接诊医生检查了李大伯的血糖,结果显示为22.1mmmol/L,正常餐后血糖为7.8 mmmol/L,立即将他转入医院内分泌科。 

经过诊断,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应慧敏发现李大伯是一个典型的糖尿病足,足底的痛温觉已经消失,再不及时治疗就要截肢。糖尿病足是一类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病变基础上,由于足外伤、感染等引起的严重下肢病变的总称。最常见后果就是慢性足溃疡、截肢至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好在,通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李大伯的血糖被及时控制,加上清创消毒,营养神经等积极处理,李大伯的脚开始慢慢好转。

应慧敏说,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地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出现糖尿病。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旨在关注家庭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和照顾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前,应慧敏提醒,一旦出现伤口或溃疡久治不愈,要及时到医院筛查血糖。如果还有口干多尿消瘦、视力模糊、皮肤瘙痒和感觉异常、肢体麻木、乏力等不适症状,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筛查。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提脚尖、掂脚尖、弯膝、座椅运动等锻炼动作,都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1.提脚尖:脚尖提起、放下,重复20次,试着以单脚承受全身力量来做。

2.掂脚尖运动:抓紧椅子,掂起脚尖,提起、放下,同时掂脚尖围椅子走数圈。

3.弯膝:手扶椅子,做10次弯膝运动,越低越好,背部保持挺直。

4.座椅运动:双臂交叉胸前,坐下、起立重复10次。

5.上楼梯运动:掂脚尖、快速走上楼梯。

6.抗衡运动:面向墙,双手低住墙,双手的高度不宜超过肩膀高度,双脚伸直在后,双臂弯。曲,身体挺直,身体向前靠,重复做10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