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酸碱体质论”走下神坛,伪科学可休矣
发布时间:2018-11-1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美国有一位宣传“酸碱体质”理论的人,被法院判处赔偿一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原因是他号称自己是医生,并建议那位患者放弃化疗等正规治疗。在刑事审判时,检方将他称为“向重病患者兜售伪科学的江湖医生”,并指出他的博士头衔是花钱从非法的“学位作坊”买来的。

这被罚的人,就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造者。现在,他的理论在实践中被证无效,他的身份被检方一扒到底,而且自己也当庭承认骗局,那就是一个江湖骗子。此事虽然是一个国外案件,却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这带有欺骗性质的“酸碱体质理论”,这些年在国内可谓大行其道,被无数人追捧和推崇,甚至还有不少专家学者为之站台,与其相关的养生文章和保健产品,更是不计其数。在“酸性体质是万恶之源”的骗子理论支撑下,或虚假宣传,或胡乱治病,可谓乱象频发,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和病患者深受其害。

现在尘埃落定,对“酸碱体质理论”在现实中留下的遗毒,必须及时清除,以避免伤害更多无辜之人。不过,在积极消除遗毒的同时,还要多问一句,“错误”的理论为什么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这一理论无论对错,其本身的存在,就意味着巨大的套利空间。毕竟关乎健康,而且说法玄乎,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又好像很有道理,最重要的是相关理论没有盖棺定论,相关监管自然也没跟上来。这样的模糊形态,便是商业资本愿意积极投入和运作的最大砝码。

另一方面,便在于公众层面相对容易被洗脑和忽悠,这说到底还是公众科学素养的缺失和科学精神的缺位。进一步说,即使现在“酸碱体质理论”盖棺定论,但若这两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也就是说,商业利益空间仍在,公众被骗的可能性仍大,整体越轨成本较低,那这理论所带来的现实恶果,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消失。

而这两方面问题的症结,则在“伪科学”的不休止性上。“酸碱体质理论”走下神坛后,需要警惕的是把这一理论换种说法和套路依旧在现实中宣扬,或者直接换另一种理论来撑起现实的产品和所谓价值。因此,社会层面对伪科学的综合治理和全面发力,便时不我待。要通过强化监管、宣传和维权等多层面,来扭转“伪科学”大行其道的局面,让“伪科学”真正在现实中破碎,而这任重道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