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管住嘴也迈开腿 体重还是往上涨
发布时间:2018-11-09 06: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你最近脸好像有点圆了”、“你最近腰好像有点粗了”……“你胖了”,怕是对爱美女士最具杀伤力的词汇之一了。

但是,有些人就是会发胖,不是“没管住嘴”,也不是“没迈开腿”,或许罪魁祸首是在身体某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长了一颗小小的肿瘤。

小小一颗肿瘤成减肥克星

学习金融专业的女生小蔡,刚刚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按照单位要求入职前做了全面的体检。拿到体检报告一看,让她立即忧心忡忡起来。

“医师,我体检拍了个胸片,报告却说肾上腺有个瘤,这到底怎么回事啊?它是良性还是恶性?要不要紧啊?”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徐小红的诊室,小蔡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一张片子问个不停。

通过观察胸部CT片,肺部纹理清晰可辨,再正常不过了。但仔细往下看,在其腹部左侧肾上腺位置,的确可见一个直径约1.2CM大小的类圆形结节,如果不注意还真不能发现。

徐小红追问近期体重有没有变重,小蔡一下子激动起来,说自己平时非常注重体型,体重一直稳定。只是最近几个月不知何故,不管如何锻炼和饮食控制,体重还是增加了好几斤,腰围也增粗了不少。

听了她的描述,看着她圆圆的脸庞,徐小红心中已有了判断。经过医院内分泌科住院进一步检查,她的肾上腺皮质腺瘤终于得到证实。后转到泌尿外科行肾上腺微创手术,手术后回到内分泌门诊给予相应激素的短期治疗。

大约半年后,小蔡恢复了“瘦美女”的形象,笑靥如花地上下班。

肾上腺是人体的“激素工厂”

身体变瘦还是变胖它说了算

变美的小蔡还是疑惑,这颗肿瘤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徐小红解释道,这要从肾上腺开始说起。

肾上腺就是位于肾脏上方的一个腺体,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虽然它只有3-6克,却分泌多种激素,承担多种生理功能,包括调节水电解质平衡、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生殖等各个方面,可谓是人体的“激素工厂”。

但是,这个人体重要的“激素工厂”也有可能出现故障。当“激素流水线”突然失控,各种激素分泌时高时低,这时,疾病就来了。比如,肾上腺皮质腺瘤,它会导致体重增加,脸变圆、长痤疮、腰围增粗腹部及大腿内侧皮肤紫纹、高血压等,少数女性患者可有男性化表现。如果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患者会明显感觉乏力,胃口差,体重逐渐减轻,皮肤会变黑。

由此可见,肾上腺的疾病不容小觑,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微小的肿瘤,都通过激素分泌紊乱对全身造成巨大影响。

虽然肾上腺的疾病影响很大,但徐小红介绍,肾上腺意外长瘤,请不要过于紧张,因为大部分都是良性,不需要特殊处理,仅少部分患者需要药物或者手术治疗。对于瘤体直径在4cm以下、无内分泌功能、生长缓慢的肾上腺意外瘤者只需随访观察,不需要药物治疗。部分有内分泌功能,比如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需要口服药物进行治疗;如果肾上腺功能低下则需要长期替代治疗。

发现肾上腺意外瘤后,应先到内分泌科就诊,由内分泌医师根据个人的激素水平进行内分泌功能评估,再结合CT报告决定下一步的诊疗计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