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妇院开展臀位外倒转术,提高孕妈顺产率
发布时间:2018-11-08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降低剖宫产率一直是产科医生们追求的事,少挨一刀是孕妈们的一大诉求。“能顺产就顺产”,是绝大多数孕妈和医生们达成的共识。

臀位,即异常胎位中常见的一种,是剖宫产的原因之一。因此,臀位孕妈们总是想尽办法想把肚子里的孩子“调个个儿”,但是膝胸卧位、艾灸等种种办法,都起不到明显效果。近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杭妇院”)在产房手术室正式开展了“臀位外倒转术”(以下简称“外倒转”),帮助大孕周孕妈们调整胎位,安全生产。

三周时间9位孕妈全部“转”成功

“从九月底到现在,我们已经为9位准妈妈做了外倒转,且全部成功。其中,有几位已经顺利分娩。”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柴芸说,目前每周都会有准妈妈来医院的产科门诊咨询臀位外倒转项目。

据悉,这9位产妇中,年龄最小的为27岁,最大的35岁。有一胎,也有二胎,孕周最小的37周,最大的39周,有一位还伴有“宫腔粘联带”并发症。

这位宫腔粘联带并发症的孕妈姓于,今年35岁,因为之前曾有手术史,造成了宫腔粘联带的问题。柴芸告诉记者,宫腔粘连带出现会造成子宫腔的空间受限,影响胎儿在宫腔的活动。因此一般情况下,医生并不建议这样的准妈妈接受外倒转。但是,于女士意愿强烈:“我是个二胎妈妈,一胎是顺产,不想二胎反而挨一刀。”最后,再充分评估和术前谈话后,医生们决定试一试。

倒转过程中,因为受到宫腔粘联带的阻碍,进行得并不顺利。但是在产科医生的一双巧手下,几经调整终于成功倒转且胎头顺利入盆。

尽管9位进行外倒转的孕妈都很成功,但是柴芸明确表明:“外倒转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前期评估,只有产科医生和超声医生共同评估后认为条件合适才能实施。”

此外,杭妇院的外倒转术并不是在门诊进行,而是在产房手术室内进行。术中全程都有B超指引并持续母胎监护。以防过程中出现胎心变化等紧急状况,医生们也可以立即施行紧急剖宫产,保障产妇和胎儿的安全。

不一定要麻醉 术后1天可出院

针对外倒转术,还有很多孕妈关心一个问题——究竟疼不疼?

对此,柴芸主任说:“疼痛感肯定会有一些,不过相对于分娩的疼痛来说这个疼痛是很轻微的。”医院也可以为孕妈们提供硬膜外麻醉,但是并不提倡人人都实施麻醉。柴芸告诉记者,首先可以尽量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其次也是避免麻醉后的行动受限及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只有对外倒转一次不成功需要再次外倒转的孕妈,以及疼痛阈值低的孕妈,才会考虑予以麻醉。”

出于术前评估和术后观察的需要,为了提高外倒转的安全性,杭妇院要求产妇提前一天入院,进行相关检查并再次评估,术后一天也需要在医院严密观察,也就是说整个过程需要2-3天。

柴芸表示,术后医院还会给每个产妇一条腹带进行腹部的外部固定,同时她建议准妈妈们术后三天,要定时到医院门诊进行胎心监护。


哪些准妈妈能做外倒转?


外倒转有一定的风险,也有严格的筛选标准。随着国内外相关标准的陆续出台,外倒转变得越来越规范,孕妈们也可以自我对照,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尝试外倒转:

1. 没有羊水不足的情况,羊水指数≥80mm。

2. 没有骨盆狭窄或软产道的问题。

3. 没有高血压、心脏病、凝血功能障碍及内外科合并症。

4. 脐带绕颈不超过2周。

5. 胎心监护没有异常。

6. 术前一周内无阴道出血史。

此外,如果准妈妈是经产妇,宝宝胎臀未入盆,胎位是混合臀、斜位或横位,胎盘是后壁胎盘,腹壁组织比较松薄的,外倒转更容易成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