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关注房颤预防卒中 专家呼吁提高公众认知
发布时间:2018-06-13 11:22:16 星期三   健康频道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脑中风)的概率比一般人高5倍。不少房颤患者症状并不明显,直到脑卒中后才发现房颤是元凶。”6月7日,浙大一院举行“中国房颤日”义诊和患教活动,来自浙大一院心内科的专家向市民普及了有关房颤的相关知识,提醒公众关注“房颤”这个发病隐秘、后果严重、公众认知极低的疾病。

活动现场

有数据统计,我国房颤患病人数约1000万,与冠心病的发病率相当,但从过去三年的百度搜索指数可以发现,公众主动搜索房颤的频次还不及冠心病的1/4。

浙大一院心内科副主任、房颤中心主任郑良荣说:“即便是在房颤患者当中,对这个疾病的认知度也不高,疾病知晓率仅为40%,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患者从来没听说过房颤,更不要说它的危害了。其直接后果是房颤的就诊率、诊断率和接受规范治疗的顺应性低,贻误诊疗时机的情况很普遍。”

与此对应的却是房颤的严重后果。房颤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致残病死率,百姓耳熟能详的卒中、心梗和心力衰竭等疾病都与之相关。郑良荣主任说:“脑卒中是房颤最为严重的后果之一。房颤患者发生卒中总体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5倍,由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超过50%,一年死亡率超过30%,一年内复发的患者超过1/3。其实房颤并不可怕,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样,只要进行规范治疗,坚持规律监测、定期复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房颤及其危害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活动现场

有鉴于此,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拜耳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房颤日”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郑良荣主任说:“浙大一院作为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医院积极参与本次‘关注心房颤 预防脑卒中’的全国性宣传活动,希望更多百姓了解这个疾病,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如果出现心跳不规律、砰砰(乱)跳、疲惫、眩晕,或者呼吸短促,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目前我们医院有操作方便的房颤筛查设备,30秒就可以出结果。发作时心电图结果可以诊断房颤,延长监测时间(动态心电图)有利于提高房颤诊断率。”

浙大一院房颤中心主任郑良荣向市民普及房颤的相关知识

郑良荣主任补充说:“浙大一院作为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将持续不断地推广房颤早期筛查、规范房颤药物治疗、普及推广房颤介入治疗、探索房颤新疗法;开展房颤综合管理,逐步优化管理流程,降低房颤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房颤患者预后、减轻社会经济和家庭负担。作为区域龙头医院,我们还将帮助周边地区的医院积极开展房颤规范管理项目。相信在未来,随着房颤中心的不断建设,我省房颤规范化诊疗水平也会不断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也会大幅提高。”

房颤患者预防卒中 抗凝是关键

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导管射频消融、药物、电复律等。在所有治疗手段中,关键的就是抗凝治疗,其目的在于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郑良荣主任表示,抗凝治疗贯穿房颤治疗的始终。在临床上,经常推荐的是新型口服抗凝药,如直接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等。该类药物通过抑制活化的凝血因子X产生抗凝作用,口服使用无需常规监测凝血指标,疗效和安全性确切。对于症状性阵发性房颤或部分持续性房颤郑良荣主任建议导管消融,争取根治房颤。对已发生卒中的慢性永久房颤,或服用抗凝药仍然发生卒中,或服用抗凝药后易出血的患者建议左心耳封堵,以降低或预防再次卒中和出血的风险。


来源: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